首页>>百姓健康
《积水潭科普》孕期肥胖影响后代远期的健康
发布日期:2020-01-10| 文章来源: 北京积水潭医院| 浏览量:19 | 【关闭

  2013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第8届全球健康及疾病起源大会(DOHaD)以“规划健康的人生:生命中最初的1000天”为主题。DOHaD是一个旨在促进关于健康及疾病发育起源领域研究的全球性学会。第8届全球大会主要关注母亲健康状况对远期健康的影响这一日益受到关注的话题。

  生命早期健康的营养素摄入很可能有助于降低过敏及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风险。

  来自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妇女保健系的主任Lucilla Poston教授指出:“在我们医院接受产前检查的妇女中,约20% 的人都处于临床肥胖的状态。”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孕期肥胖的发生均日益增加。众所周知,孕期肥胖与妊娠期糖尿病、先兆子痫、死产、先天畸形及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有关。Poston教授指出,孕期肥胖似乎会对后代远期的健康产生更为隐匿的影响。

  由于在宫内的“编程”效应,因孕期肥胖造成的代谢影响与较大婴儿的出生有关,这种婴儿日后发生超重和肥胖的风险相对较高,而这又与日后一些远期的健康结局如成年期代谢性疾病及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增加有关。目前正在开展一些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如UPBEAT试验,旨在了解包括营养在内的生活方式干预是如何降低孕期肥胖所产生的不利影响的。

  婴儿期避免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可以降低超重母亲所生婴儿的加速生长及日后肥胖的风险。

  来自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儿科学系的Ekhard Ziegler教授指出,目前已经确认婴儿期的加速生长与其日后肥胖的发生风险之间存在关联,婴儿期蛋白质的摄入量可能起着决定性作用。已经有一些研究表明,婴儿期较高的蛋白质摄入量可以导致体脂的增加。Ziegler教授所展示的一项近期在超重及肥胖母亲所生婴儿中开展的干预性研究的结果进一步证明了这种效应。

  与那些使用较高蛋白质含量配方的婴儿相比,在干预期间使用较低蛋白质含量配方的婴儿,其体重增加量及体质指数较少,并可持续至2岁。他推测使用与母乳中蛋白质含量更为接近的较大婴儿配方可能有助于预防高危婴儿日后肥胖的发生风险。

  生命早期健康的营养素摄入很可能有助于降低过敏及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风险。

  来自西澳大学的Susan Prescott教授强调了早期营养在非传染性疾病如过敏及心血管疾病预防中的作用。她指出:“我们正在经历非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几乎影响到所有的器官组织,营养在其中起着核心作用。”预防是减轻非传染性疾病负担的根本方法,而且这种方法潜力最大的时期是生命早期,因为影响未来疾病的生理、结果、免疫及代谢反应模式等均是在这一时期形成。

  过敏是最早发生的非传染性疾病,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内便可出现。过敏的危险因素是一些促炎症因子包括当代膳食模式、环境污染物、微生物及压力。Prescott教授指出,孕期肥胖是一种慢性炎症状态,可影响发育中胎儿的免疫系统。儿童肥胖与较高的过敏尤其是食物过敏风险有关。

  已经有大量研究证明,生命初期的健康状况可以降低早期及日后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尽早甚至在怀孕前开始靶向预防,并将其作为在整个生命历程中降低下一代疾病风险的方法之一是很重要的。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