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要过年了,有糖尿病的你能吃饺子么?
发布日期:2020-01-13| 文章来源: 北京世纪坛医院| 浏览量:28 | 【关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快过年了,对于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一顿阖家团圆的年夜饭,而对于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同胞们,年夜饭又各有不同,可必有一样是桌桌必有的,那就是饺子!

  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过年时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可谓一件幸福的事。不过一提到饺子,很多糖友会连连摇头,害怕一吃饺子血糖就飙上去。其实只要掌握好技巧,糖友们吃饺子也同样能够保持血糖平稳。

  1、要控制量

  糖友们吃饺子不宜过量,中等大小的饺子大概5或6个一两,我们一次吃10个左右的量是正好的,懂节制才能长久。

  2、饺子皮是重点

  饺子皮不要选用精面粉或饺子粉,推荐全麦粉、荞麦粉、燕麦粉、玉米粉,也可以用南瓜、紫薯蒸熟后和面粉一起混合后做饺子皮,还可以加点蔬菜汁,这样更有趣味,又美观,还可以增加膳食纤维。

  3、饺子馅是关键

  饺子馅尽量选用素馅,选用含膳食纤维多、热量低的蔬菜,如果要吃肉馅千万不能用肥肉,可以用纯瘦肉,而且要荤素搭配。

  这些含糖较少,低热量,高纤维的蔬菜很适合:油菜、白菜、菠菜、莴笋、芹菜、韭黄、蒜苗、西葫芦、冬瓜、黄瓜等。这些蔬菜能辅助调节血糖,预防心脏病等并发症。

  4、蘸料少酱油

  吃饺子用的蘸料要少放酱油,酱油含有很高的盐,而我们糖友们的饮食标准就是:少油,少盐,少糖!

  新年吃饺子取“招财进宝,喜庆团圆”之意,人们把各种吉祥、喜气的东西包到馅里,以寄托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不过饺子虽好,可不要贪多哦!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