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清华长庚科普】2020年第一课,如何在一场认真的雪后走路不摔
发布日期:2020-01-13|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84 | 【关闭

  谁都没想到,2020年的第一场雪这么快就来了,以至于我们好多人都没来得及学一学……如何在一场认真的雪后走路不摔……

  门诊中经常有一些骨折患者,跌倒后自己感觉良好,但过几天发现受伤部位越来越疼,到医院检查后才被确诊为骨折。

  跌倒后踝关节扭伤要遵循RICE原则

  制动(Rest) 跌倒后要保持原来的姿势,尝试轻轻活动几下撞击到的部位,如无大碍可缓慢起身。

  冰敷(Ice) 将冰袋敷在受伤的部位。最好用塑料袋装好冰水混合物进行冰敷,切不可直接用冰块敷在患处。一次的冰敷时间约15~20 分钟,通常冰到患处有麻木感就可以停止,休息约1~ 2 小时再冰敷。

  加压(Compression) 可借助绷带、毛巾、纱布等轻轻挤压、包扎患部,以控制其过度活动。很多人受伤后会立即搽活血化瘀的药物,事实上这种做法反而会加重伤痛和肿胀,一般受伤后 72 小时才可使用上述药物。

  抬高(Elevasion) 为了促进静脉回流,达到减少出血和肿胀的目的,会将患肢抬高,例如将手臂悬挂在胸前,或者小腿下垫枕头等。

  跌倒后八成是这几种骨折

  桡骨远端骨折。人体失去平衡后会本能地用手去撑地面,这就导致手腕处的桡骨骨折最易发生,占骨科急诊的17%。虽然桡骨远端骨折一般为轻伤,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也会带来轻则运动功能障碍,重则合并关节、神经损害等问题。

  

  肱骨近端骨折。跌倒时手部或肘部着地,力量经过上臂或肘关节向上传导,以及侧翻跌倒、上臂着地等,都可能导致肱骨近端骨折。据统计,80%~87%老人的肱骨近端骨折是由平地跌倒造成的,若治疗不当,可能残留肩、肘关节活动障碍。

  

  髋部骨折。侧翻跌倒,将支撑点放 在骨盆和大腿外侧时,就易导致髋部骨折。它多发于70 岁以上的老年人,髋部骨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与其直接相关的一年死亡率高达20%,存活下来的老人有大约一半丧失了活动能力,只能卧床。

  

  脊椎压缩性骨折。如果垂直跌坐到地上,支撑点落在臀部,纵向的超负荷力量很容易导致脊椎压缩性骨折。它会使患者感觉背部疼痛,如果没有及时诊治,严重时患者会出现驼背或压迫脊髓神经等相关症状,甚至可能导致患者瘫痪或死亡。

  

  肋骨骨折。上台阶时跌倒,就可能会使受力点集中在胸廓位置,从而容易发生肋骨骨折。较轻的病情为“折而不断”,这类患者往往会伴随呼吸、咳嗽以及上肢用力时感觉疼痛等;如果跌倒时受力很大,就可能导致骨折片向内移位,易刺伤肺脏,造成气胸、血胸。

  

  企鹅走路大法好

  膝微曲  平脚走

  学企鹅  外八字

  保重心  在脚下

  注意看  落脚点

  短步幅  曳步走

  手臂伸  在两侧

  注意力  保平衡

  慢慢慢  慢地走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