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妇产科普|夏天蚊虫多,孕妈妈可以用蚊香、花露水吗?
发布日期:2020-07-10|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80 | 【关闭

  孕妈妈比普通人更容易招蚊子。

  表明,孕妇呼吸频率较高,呼气量大,呼出的潮湿二氧化碳更易吸引蚊子。且孕妇体温也相对较高,易出汗,散发的气味对蚊子更有吸引力。因此孕妇更易成为蚊虫的攻击目标。

  那夏天蚊虫多,孕妈妈可以用蚊香、花露水吗?

  大多蚊香有效成分是除虫菊酯杀虫剂及其他添加剂。除虫菊酯成分大约占1%,对人体毒性不高,也没有致癌、致畸危险。但蚊香燃烧的烟存在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空气不流通的房间内长时间熏蚊香,容易出现胸闷、头痛恶心的症状。燃烧不完全时可能会产生苯等物质,长期积累可能致癌。电蚊香虽然没有烟尘,但除虫菊酯的低毒性对孕妈妈和宝宝并不适宜。

  另外,对于花露水、风油精这类驱蚊止痒物品,因其含有麝香、樟脑等物质,也是孕妇慎用。所以,孕妈被蚊虫叮咬后,尽量不要涂抹花露水止痒,也不要搔抓,可以涂抹一点肥皂水或炉甘石药膏,缓解瘙痒。

  对于孕妈而言,相较于化学驱蚊虫,物理方法更为安全。蚊帐和电蚊拍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挂蚊帐依旧是最有效的防蚊方法,能够将蚊虫最大限度阻隔,预防蚊虫叮咬及夜间蚊虫的骚扰,保障良好睡眠及心情。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蚊虫的喜好反其道行之。

  1.孕妈更易出汗,随身携带纸巾、手帕随时擦汗,出门散步或运动回家后洗个温水澡,保持身体的清洁干爽。

  2.选择浅色、轻薄、透气性好的衣服。

  3.避免去蚊虫较多的地方散步。如果不可避免要去这类地方,尽量穿长衣长裤。

  4.早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5.避免有积水,尤其是种植植物或者厨房浴室等地方,保持干燥。

  6.夏日空调温度最好控制在26℃左右,避免温度过低着凉或室内外温差过大而热伤风。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