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清华长庚科普】服用优甲乐的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0-07-12|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67 | 【关闭

  前不久,60岁的刘阿姨收到了体检报告,说她促甲状腺激素有点高,建议去医院就诊。内分泌科医生给刘阿姨开出了左甲状腺素片(优甲乐)的处方,每日口服半片,并叮嘱她:“吃这个药讲究很多,服用时需要注意以下5点。”

  1.左甲状腺素片应空腹服用。食物中的铁离子、钙离子、镁离子、蛋白(豆浆、牛奶)、纤维素等都可以影响左甲状腺素片的吸收,所以建议空腹服用。空腹一般是指经过一夜的胃肠道休息(至少 8 小时没有进食)后,次日早饭前的状态。因此,最佳服药时间是早餐前1小时,将一日剂量的左甲状腺素片一次性用半杯水送服。如不方便晨起服药的,比如有的孕妇早晨孕吐明显,也可改为睡前(晚餐后3小时以上)服用。

  2.一些药物会影响左甲状腺素片的吸收。比如消胆胺、硫酸亚铁、硫糖铝、考来烯胺、质子泵抑制剂、碳酸钙、雷诺昔芬、奥利司他等,应尽可能避免与左甲状腺素钠片同服。如果不能避免同服,最好间隔4小时以上。服用降糖药物如二甲双胍、磺脲类药物、胰岛素等的患者,在加用左甲状腺素片后,血糖可能略升高,需要增加降糖药物剂量,并注意监测血糖。左甲状腺素片可以增强抗凝药物效果,如果同时服用抗凝药物,需监测凝血功能,并注意调整药物。

  3.服用药物初期,需观察血压、心率等心脏功能相关指标,老年人及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尤其需要监测;冠心病患者若出现心慌、胸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医。

  4.服药期间,应当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服药初期,每4~6周化验一次甲状腺功能,必要时调整用药剂量;待剂量稳定后,可半年至1年化验一次。

  5.储存方法:左甲状腺素片应在25℃以下干燥环境内避光保存。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