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如何做好肝癌的预防
发布日期:2020-07-15| 文章来源: 北京地坛医院| 浏览量:71 | 【关闭

  肝癌这里指的是原发于肝脏的恶性肿瘤,称原发性肝癌。包括肝细胞癌及肝胆管细胞癌,不包括移性肝癌,如肠癌或胃癌等转移到肝脏的肿瘤。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排恶性肿瘤的第三位,如何预防肝癌,大家都有所解,但具体病例及具体方法有待于探讨及研究。

  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最长使用的方法。不仅小孩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并且没有乙肝保护性抗体可注射疫苗,特别是有乙肝及肝病家族史的,注射疫苗减少了肝炎及肝损伤的发生率,有助于减少肝癌发生率及预防肝癌。

  丙型肝炎没有疫苗该如何预防肝癌?早期治疗是重要的方法,可防止丙型肝炎长期携带以防止肝硬化是有利的方面,丙型肝炎的根治率比乙肝高,是有利方面。其次,阻断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如输血,手术、拔牙、纹身、吸毒等,具体阻断方法是减少输血或输自体血,手术器械的消毒需过关,另外同性恋也有传播的可能,需要做好防护措施。

  患过乙肝或丙型肝炎痊愈者或患过甲型肝炎或戊型肝炎者,肝癌的发生率比从没有肝损伤的人群稍高,需要引起重视。

  非病毒性肝病是另外容易忽视的疾病,非病毒性肝病是指除甲乙丙丁戊等肝炎之外肝病,如酒精性肝炎,药物或化学毒物引起的肝炎;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炎;不明原因的病毒感染所致的肝损伤,如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引起肝炎前,丙型肝炎在当时也属于非病毒性肝炎,有的损伤如胆结石发作可导致转氨酶升高,长期肝内或胆管结石,部分患者与肝癌相关;肝脏血管病变如肝静脉狭窄或布加氏综合症等,会引起肝炎及肝硬化表现;肝癌发生几率不容忽视。这些病人需要早期明确诊断及针对性预防和治疗。酒精性的需戒酒及治疗酒精性肝病来预防肝癌,脂肪肝的通过平衡饮食,锻炼及减低体重来预防。

  目前肝癌預防的针对性的具体药物尚不明确,治疗药牣以乐伐替尼效果最好。手术包括外科切除及微创手术射频消融、介入仍是首选方案。预防胜于治疗,肝癌的预防任重而道。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