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如何预防夏季腹泻?
发布日期:2020-07-15| 文章来源: 北京地坛医院| 浏览量:96 | 【关闭

  夏季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气候、细菌和人三种因素共同导致的。腹泻的原因很多。但80%的腹泻都是由于肠道感染引起的,因此被称为感染性腹泻。

  一、气候因素:夏季天气炎热,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

  大肠杆菌在8℃以下几乎不繁殖,而在37~38℃的温度和潮湿的环境下,每12.5~20分钟就可以繁殖一代,每天可繁殖72代。48小时后,一个细菌即可产生2.2×1043个后代。

  1、夏季的雨水较多,尤其是在发生洪涝灾害后,雨水可造成水源的污染。

  2、夏季是苍蝇、蟑螂等活跃的季节,这些昆虫身上沾满细菌,到处飞,到处爬,常常成为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二、人的因素:夏季,人们多喜生冷饮食,冷的食物可使胃肠道血管收缩,胃肠道缺血,抵抗力下降;大量饮水可以冲淡胃酸,降低了胃酸的杀菌本领。

  在大多数情况下,人感染一种疾病后,都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次被感染。但这种免疫力根据疾病的不同有长有短。例如:人得了麻疹可获得终生免疫;得了流感后的免疫力也可维持几年。但这些引起肠道感染的细菌感染后的免疫力维持时间往往很短,仅仅几个月。孟加拉国的医生曾经统计过当地两次感染霍乱的人。这些感染者第一次患病与第二次患病间隔的时间最短为1.5个月。也就是说得了一次霍乱以后,如果不注意,1个半月以后就有可能再次被感染。因此,人的一生几乎年年都有可能被一种细菌感染。

  三、细菌的因素: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细菌非常多,仅能导致人腹泻的大肠杆菌就至少有70余种。不仅如此,这些细菌还不断发生变异,推陈出新,产生新的致病菌株。1992年孟加拉国流行的O139型霍乱就是一种新的霍乱弧菌。德国以及欧洲流行的大肠杆菌O104:H4也是一种新出现的致病大肠杆菌。德国科学家发现,这种细菌具有产毒和粘附两种本领,推测它是由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和肠聚集性大肠杆菌两种细菌组合而来的。

  夏季是细菌繁殖的大好季节,人的胃肠道抵抗力又明显降低,而且又有那么多种类的细菌可以致人腹泻,而人体对这些细菌的免疫力又很低,可以反复感染,所以,夏季就成了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了。

  这么多的原因造成了夏季容易发生肠道感染,腹泻病增多。因此,夏季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