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淋巴瘤患者如何随访?
发布日期:2020-09-22| 文章来源: 北京肿瘤医院| 浏览量:213 | 【关闭

  淋巴瘤属于恶性肿瘤,无论哪种类型都有复发的风险,因此淋巴瘤治疗结束后不能掉以轻心,仍然需要定期复查。治疗结束后前两年复发的风险比较高,复查的频率要高一些,通常3~4个月复查一次,两年后可半年复查一次,五年后可改为每年复查一次,坚持终身。虽然通常把治疗后五年不复发作为肿瘤治愈的判断标准,但不同类型淋巴瘤之间的差别比较大,例如,惰性淋巴瘤不能根治随时都可能复发,而伯基特淋巴瘤在治疗结束一年后就很少复发了。

  检查的项目依病变部位、病理类型而定,总之,原来的患病部位是复查的重点,其他部位及血液学检查也要兼顾。由于惰性淋巴瘤的复发概率极高,而且复发时间可以拖延很久,因此不建议这类患者经常行CT检查,尽量选择超声检查等无辐射或者低辐射的检查替代。而侵袭性淋巴瘤类型,由于2年后复发的概率明显降低,因此也不建议经常行CT检查。

  尽管PET/CT有很多优点,但是,通常不把PET/CT作为常规的随访检查手段。只有临床高度怀疑病情复发,或者某些B细胞低度恶性淋巴瘤可能向侵袭性淋巴瘤发生转化时,为判断病情或者指导更加精确的病灶定位活检,才考虑进行PET/CT检查。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