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淋巴瘤为什么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发布日期:2020-09-22| 文章来源: 北京肿瘤医院| 浏览量:109 | 【关闭

  复发或者难治的淋巴瘤患者,接受常规剂量的化疗后很难达到治愈,为了提高治愈率,减少复发,就需要提高化疗剂量和强度,但是伴随而来的是,骨髓造血功能也受到破坏,患者长时间处于骨髓抑制状态,容易合并感染、出血和贫血,同时免疫功能也受到影响。因此,对于需要大剂量化疗的淋巴瘤患者,在化疗有效、肿瘤得到一定程度缓解的情况下,往往要预先将造血干细胞从外周血中分离出来,并冻存在-80度冰箱或者液氮中。当经过多周期化疗后,淋巴瘤病灶达到完全缓解或者接近完全缓解的情况下,患者进入移植病区接受大剂量化疗,化疗后就可以回输预先冻存的造血干细胞进行支持治疗,帮助患者的机体尽快恢复骨髓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的重建。这就是自体干细胞移植。

  少数淋巴瘤患者,对化疗不敏感或者骨髓持续存在肿瘤细胞,这种情况下就无法接受自体干细胞移植,需要异基因干细胞移植,也就是需要他人提供造血干细胞。这种治疗的风险较大,费用高,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