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妇产科普|母乳喂养好处多 有些好处会影响孩子一生~
发布日期:2020-09-25|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45 | 【关闭

  您知道吗?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将每年的8月1日-7日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已经是第29个活动周了。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从中不难可以看出全世界对母乳喂养的重视!

  但是在日常工作中,总能碰到个别产妇认为哺乳后会影响体型、或者怕影响恢复工作学习的及时性、或者受奶粉广告的影响等等,而拒绝对孩子实施母乳喂养的例子。请问您是其中之一吗?

  在此提醒您,

  一定要保证及时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

  因为母乳喂养有许许多多的好处,有些是您已知的,但也有一些可能是您未知的。

  今天就向您简单介绍一下,希望您能从中受到启发。

  母乳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比例适当、营养均衡,温度适宜,经济实惠,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哺乳,不仅可以为孩子提供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促进产妇子宫收缩、降低产后出血量,还可以增进母儿感情。对产妇还有一些远期益处,例如可以降低产妇患乳腺癌、卵巢癌和Ⅱ型糖尿病的风险等。

  正确实施母乳喂养,对孩子而言,还有一些产后近期不能马上看到的、对孩子生长发育过程非常重要的益处。反之,如果在相应的时间里放弃对孩子实施母乳喂养,则会对孩子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其中的一些负面影响可能会在孩子一生的任何年龄段出现,有的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如果那时再后悔,就晚了!

  谈到母乳喂养的益处,不得不提到人类的肠道菌群(微生态)。

  人体微生态在维持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提起细菌,相信大家想到最多的是对我们人类的各种不利影响,实际不然。正常情况下,我们人类肠道内寄居的细菌数量就多达1013~1014个,并且种类繁多。一般情况下,肠道菌群与我们人体之间处在一种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的动态平衡状态。而这些肠道菌群在我们人体内各项生理功能的发挥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包括免疫调节、能量平衡、信息交流、胃肠道发育、以及其他生理过程等,可以说它们是我们人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当然,它们既可调节人体各项生理功能,也能影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例如,当肠道微生态系统失衡、细菌异位、免疫功能紊乱时,机体就可以发生多种疾病。因此说,人体与肠道菌群是否处于平衡状态,关乎人体健康。

  人类肠道菌群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存在了,但婴儿期才是肠道菌群建立的关键时期。

  随着母体产道及环境中的微生物种植到新生婴儿的肠道内(定植)开始,历经三年左右时间后,其肠道菌群种类及数量逐渐丰富、成熟、稳定,功能逐渐复杂,最后接近、达到成人模式,形成较稳定、动态平衡的肠道菌群系统。

  这个发展过程中的肠道菌群,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不仅个体差异大,其稳定性也较差,因此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分娩方式、胎龄、遗传基因、孕妇分娩前是否使用过抗生素、分娩时的周围环境情况等,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项影响因素就是我们今天要提到的婴儿的喂养方式。

  母乳中含有一种丰富且不易被机体消化的独特物质,即母乳寡糖,它可促进婴儿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定植,从而能维持婴儿肠道处在一个酸性环境状态下。而酸性环境,恰恰可以很好地抑制致病菌的入侵。那么,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则肠道双歧杆菌数量明显低于母乳喂养婴儿,因此其感染性疾病的风险会增加。

  此外,肠道微生态的紊乱还与其它多种疾病关系密切,如代谢性疾病、炎症性肠病、神经系统及精神类疾病、免疫失调疾病、传染性疾病及癌症等。其中就包括大家所熟知的肥胖、2型糖尿病。另外,自闭症、帕金森综合征和抑郁症、过敏性疾病等也均与它有关。

  例如一种名为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疾病,是新生儿期的一种严重威胁孩子生命的肠道炎症性疾病,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肠道菌群失调。可以说,认真做好母乳喂养,维护肠道菌群平衡,就会有助于减少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生风险。

  上述提到的各种疾病,不会集中出现在生命早期,他们可能会在人的一生的各个年龄段出现,但初始原因可能就在生命之初,就是在应该实施母乳喂养的时段埋下了根。

  因此,各位孕妇、产母及其家属们,务必要高瞻远瞩、从长计议后代的健康、重视我们母乳喂养的倡议,不轻易放弃人体肠道菌群建立的关键时期对婴儿的正确喂养方式~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