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春节期间不可忽视的急病——急性胰腺炎
发布日期:2021-01-21| 文章来源: 北京世纪坛医院| 浏览量:228 | 【关闭
  新春佳节将至,亲朋好友相聚,很容易暴饮暴食,再加上席间觥筹交错,白酒、啤酒、红酒一起喝,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胰腺是个消化器官,里面保存了很多消化液,没犯病时“乖乖的呆着”,有保护层罩着,没大事。可一旦出了问题,消化液“跑出来”,就开始消化胰腺自己,严重的甚至消化周围的器官,导致胰腺和周围组织坏死。
  胰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急性胰腺炎患者大多有急性发作的持续性剧烈上腹痛。一些患者的疼痛可能位于右上腹,极少数情况会局限于左侧。尤其在胆石性胰腺炎患者中,疼痛定位清楚,发作迅速,10-20分钟内达到最大强度。
  相比之下,在遗传因素、代谢性因素或酒精导致的胰腺炎的患者中,疼痛发作不太突然,疼痛定位不清。约50%的患者中,疼痛会放射至背部,疼痛持续数小时至数日不等,通过端坐或身体前倾而部分缓解。
  90%的胰腺炎患者伴有恶心和呕吐,这些症状可能持续数小时。所以,一旦出现腹痛,不能随意吃止痛药,尤其是大量饮酒、暴饮暴食后,要及时就医。
  哪些人容易患此病?
  任何人都有患胰腺炎的风险,但有些人是胰腺病的首选人群:
  1、老年人,特别是有慢性胰腺炎的人
  2、糖尿病人,血糖持续升高且不好控制者
  3、长期大量饮酒、吸烟的人
  我们该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平安、快乐地度过春节呢?
  1、要注意饮食,荤素搭配,少油腻。
  2、不要暴饮暴食,大量饮酒。
  3、慢性胰腺炎或胆石症的病人,注意少食多餐,少油腻。
  4、血脂高的病人要注意降血脂治疗。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