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一个动作延长膝盖寿命,在家就能做
发布日期:2021-01-25| 文章来源: 北京积水潭医院| 浏览量:246 | 【关闭
  都说“人到七十古来膝”。可很多人还没老,膝盖怎么也疼上了?膝盖跟人一样,寿命是有限的,一般在60年左右。一旦膝盖“灯尽油枯”,将要面临的是各种各样的膝关节疾病的折磨。
  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过人口总数的 10%。换算一下就是说:每 10 个人里就有 1个人 的膝盖老了。
  好好的膝盖,怎么就老了?
  关节软骨作为膝盖的中流砥柱,大概有1-2毫米。
  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分担压力和减少摩擦,相当于跑道上的橡胶,能够帮助膝盖缓冲运动时的力量,进而保护关节。
  随着时间推移,膝关节这个“精密的机器”会出现老化,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也会跟着萎缩,对膝关节的保护能力也就相应减弱,产生疼痛、行动不便的几率更是会成倍增加。
  因此,注重关节的日常保养便成了关键。
  延长膝盖寿命四不做
  想要膝盖用的更久,就必须从生活习惯上改变
  硬地运动不要做
  在坚硬地面上进行所有的剧烈运动,都会加重对膝关节的磨损,如下蹲、跑步、跳绳还有跳舞等。地面越坚硬,给膝盖造成损伤的程度越大!
  一动不动也不行
  延长膝关节寿命并不是少用少动就可以。恰恰相反,长时间久坐不动,会造成肌肉无力、僵硬,并不能起到保护膝盖的作用。年纪越大,越要注意膝关节肌肉群的锻炼。
  爬山爬楼要拒绝
  当我们在爬山或者上下楼时,无法避免的要进行「单腿承重」的过程。如爬楼梯时,膝盖负担的重量会瞬间增为体重的4倍左右,对膝关节有害而无益!
  屈膝跪坐也不好
  屈膝:最常见的就是扫地时,长时间的弯曲能够加重关节磨损和疼痛。
  跪坐:最常见的就是用抹布擦地板时,将髌骨的压力全部压到股骨上,会增加软骨损伤的风险。
  一个动作延长关节寿命,动作要领
  1、找把椅子,双手背在椅子后,后背尽量靠近椅背,最好垫个靠垫;
  2、膝关节处垫一个泡沫轴,或者把厚浴巾捆成圆筒状也可,将膝关节垫高;
  3、肩部放松,腰背挺直,小腿前后自然晃动;
  4、若是膝盖有旧伤,则可用健康侧小腿托着受伤侧进行运动。
  这招看似简易,其实对于膝关节的肌肉锻炼效果十分明显。
  在小腿完全悬空的情况下,仅仅通过重力作用就能够强化膝关节周围的肌肉,简单方便疗效好!
  记得告诉你的亲友们,让他们也拥有一个健康的膝盖。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