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宣医科普|“交感”神经可以控制哪儿
发布日期:2021-10-20| 文章来源: 北京宣武医院| 浏览量:629 | 【关闭

  大脑是人体的最高指挥部,四肢、内脏负责执行,神经系统就是下达任务、统一调度的指挥系统。在神经系统中,自主神经系统又分为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

  正常情况下,内脏器官受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双重支配,通常是发出相反指令,但又互相协调,机体才得以正常运转。

  循环系统。心脏冠状循环、脑循环血管同时受交感、副交感控制。一般来说,交感神经兴奋可使周围动脉收缩,使心跳增加;副交感兴奋时,心跳会减慢、减弱。

  消化系统。对胃肠道来说,交感神经的主要动作是抑制,使蠕动减慢;副交感兴奋时,胃肠的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但当胃肠紧张性太低或不活动时,交感神经又可提高并兴奋它。

  呼吸系统。运动时,交感神经兴奋,支气管平滑肌舒张,气管扩大,机体可摄入大量氧气;当机体平静时,副交感神经负责使平滑肌收缩,减小支气管的管径。

  泌尿系统。排尿时,副交感神经被激活,引起膀胱肌肉收缩、尿道内括约肌松弛,尿液得以顺利流出;交感神经兴奋则可使膀胱壁松弛、内括约肌收缩,防止尿液漏出。

  一般来说,交感神经的活动广泛,副交感神经较局限,比如汗腺只接受交感神经支配。当机体剧烈运动或处于不良环境时,交感神经的活动加强,应对急剧变化,维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当处于平静状态时,副交感神经占优势,有利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维持生理需要。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