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世纪科普】鼻子先生的苦恼
发布日期:2021-10-21| 文章来源: 北京世纪坛医院| 浏览量:674 | 【关闭

  87年春晚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群口相声叫《五官争功》,它采用拟人化的表现形式,由马季先生的一个梦作为事情起因,四个演员分别扮作者的嘴、眼、耳、鼻,通过他们与作者的争论及他们四方的相互争辩作为背景,构成包袱,产生笑料。今天有一个器官重新跳了出来,诉说他入秋以来的苦楚。

  鼻子先生近期苦不堪言,疫情发生后每天都戴着口罩压着鼻子不说,还不透气,鼻子先生整天不见天日,没有新鲜的空气,还没有拒绝的机会。

  入秋以来,天气越发干燥,鼻子先生每天都会产生很多鼻痂,一使劲洗鼻子还会有出血,抠鼻子造成鼻孔酸痛,结的干痂还会堵塞通气,真可谓苦不堪言。

  作为他的主人,我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鼻子先生的问题。

  1、空气加湿器 鼻子干燥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干燥,我们可以利用外物改变空气的湿度,这时候空气加湿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鼻腔冲洗 我们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如果鼻痂比较大,不易冲洗出来,可以上医院耳鼻喉科,由专科医生进行操作取出。

  3、改善生活方式 秋天我们要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避免吃刺激容易上火的食物,保障睡眠,保持鼻腔湿润,不用手去抠鼻痂。

  4、可以在专科指导下用一些滴鼻剂。

  这几天鼻子先生的不适感刚刚有了些起色,可天气越来越冷,戴上口罩的同时,他要求我带上厚厚的围脖,因为他不想在刚刚舒服通气点后,把自己冻红。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