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儿研所儿医说】“空空空”急性喉炎来报道
发布日期:2021-10-26|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570 | 【关闭

  凌晨2点的儿科急诊,总会来几个“空空空”咳嗽的小宝贝,除了这典型的听上去有点儿吓人的咳嗽声,突然的睡眠中憋醒也是他们就诊的原因。这就是急性喉炎。

  疾病概述

  急性喉炎是儿科常见的夜间急诊就诊的疾病,可以发生于各种年龄的孩子,5岁以下多见,男孩比例更高。喉炎是咽喉部感染引起的喉部黏膜弥漫性炎症。感染的病原可以是病毒、细菌或支原体,以病毒,尤其是副流感病毒最为常见。

  临床表现

  患急性喉炎后,患儿会出现犬吠样咳嗽(即“空空空”的咳嗽声),声音嘶哑,也有的孩子会有吸气性喉鸣,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面色发绀。大多数孩子在急性发病前期会有发热,咳嗽、流鼻涕等。也有很多孩子是以突然出现的呼吸困难、憋醒就诊。

  诊断标准

  根据患上呼吸道感染小儿出现发热、声音嘶哑、犬吠样咳嗽和吸气性喉鸣的表现,以及咽喉部充血,声带充血和肿胀,声门下黏膜呈梭状肿胀的体征可诊断。当患儿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鼻翼扇动,吸气时出现三凹征,面色发绀,烦躁不安提示有喉梗阻。

  治疗及预防

  患喉炎的孩子,大多属于急症。如果孩子出现声音嘶哑明显,呼吸困难时,建议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及时就诊,并尽量避免哭闹。在孩子单纯声音嘶哑,精神状态好,可以给予布地耐徳雾化吸入治疗。如果孩子有咳嗽、声音嘶哑明显,单纯雾化吸入效果不好的,要给予静脉激素配合雾化吸入激素治疗。严重出现3-4度喉梗阻,要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患过喉炎的孩子,可能会有反复发作的情况,故平日要加强护理,预防感冒。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