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清华长庚科普】预防好胃“石”,才能“柿柿”如意
发布日期:2021-10-28|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656 | 【关闭
  秋高气爽,枝头上挂满了火红的柿子,看起来柿柿如意,吃起来甜甜蜜蜜。王阿姨忍不住多吃了几个,晚上就感到“胃”痛,不停打嗝,赶忙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经CT检查后诊断为植物性胃石,在急诊科医师的“碳酸饮料”疗法指导下,胃石逐渐消失。然而诸如王阿姨这样的“胃石”患者近日形成了“扎堆”现象,急诊科医师特此提醒大众:预防好胃“石”,才能“柿柿”如意。
  啥叫“植物性胃石”?
  胃石,顾名思义就是吃下去的食物或者药物在胃里面形成了硬块,若排不出去留在胃里面,就是胃石。胃石成分很丰富,其中植物性胃石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胃石。
  要形成植物性胃石,首先要有丰富的原材料,比如柿子、黑枣、山楂,它们含有丰富的鞣酸、胶质、胶酚,未成熟的果实里边含量更高。这些物质成分遇到胃酸后形成会凝结成块,小块逐渐融合成大块,大块很难通过胃的出口(幽门),在胃里像滚雪球一样逐渐长大,占据胃的空间,导致胃胀、不停打嗝,如果大到把胃都撑起来,压迫胃黏膜,可能导致胃溃疡,甚至穿孔。
  有了胃石,该怎么办?
  如果胃石没有引起穿孔等很严重的问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喝碳酸饮料、番木瓜蛋白酶、纤维素酶溶解石头,同时辅助质子泵抑制剂和碳酸氢钠减少胃酸。有极少数人,胃石变小后进入肠道,甚至在肠道内“作祟”,所以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经过上述处理效果仍不理想,可以通过胃镜进行碎石,若是引起穿孔,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如何预防胃石?
  植物性胃石的形成需要三个条件:原材料、充分的胃酸以及充分的时间(消化不良的,缺乏动力的胃)。
  因此要避免胃石形成,首先要少吃柿子、黑枣、山楂等,更不能空腹食用这些食物,因为空腹时胃酸很丰富,更有研究发现,如果同时吃高蛋白的食物比如螃蟹等,更容易形成胃石。
  对于本身消化不良、胃动力欠佳(如糖尿病、曾做过胃手术)的人,也要尽量避免吃这些食物,尤其不要吃还没有熟透的果实。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