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清华长庚科普】关于便秘,你可能想知道的
发布日期:2021-10-28|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810 | 【关闭
  许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经历,如排便次数减少、排便费力,严重的便秘甚至需要手法排便,我国约有4%~6%的人被诊断为便秘,而60岁以上的人群便秘的发生率高达22%,下面,我们来说一说关于便秘,你可能想知道的。
  什么是便秘?
  便秘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和(或)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排便困难包括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及需要手法辅助排便。慢性便秘的疗程至少为6个月。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便秘?
  根据国际胃肠道组织的统计结果,下面一些因素可能导致便秘:年龄(但是便秘并非正常衰老的生理结局);抑郁 ;不运动 ;低卡路里的摄入;服用药物的数量;被虐待;女性(在女性中,自诉便秘的患病率较高)
  生活方式可以做出哪些改变?
  食物:每日摄入膳食纤维25~35g;饮水:至少1.5~2.0L;运动:久卧床病人建议适度运动;排便习惯:结肠运动在晨醒和餐后更为活跃,建议在晨起或餐后2h尝试排便,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
  便秘有哪些药物治疗?
  ”治疗便秘的药物分为四类:容积型泻药、渗透性泻药、刺激性泻药、促动力药。
  ”其中,容积性泻药通过滞留粪便中的水分,增加粪便含水量和粪便体积从而起到通便作用,主要用于轻度便秘患者。目前国内没有常用的药物,但是我们吃的全麦食物中的麦麸,其通便作用就是这个原理。
  ”渗透性利尿药。该类药物可在肠内形成高渗的状态,吸收水分,增加粪便的体积,从而刺激肠道蠕动,用于轻、中度的便秘患者。代表药物有聚乙二醇、乳果糖、硫酸镁。
  ”刺激性泻药主要用于肠神经系统,增强肠道动力和刺激肠道分泌,包括酚酞、蒽醌类药物、蓖麻油、比沙可啶。
  ”促动力药包括普芦卡必利。
  通便药物应如何选择?
  渗透性通便药是世界胃肠组织便秘指南较为推荐的通便药,也是目前治疗的主流药物。聚乙二醇、乳果糖等不被肠道吸收,对肠道电解质的营养也比较小,不良反应较少。乳果糖在结肠中还能分解为乳糖和乙酸,促进生理性细菌的生长。但是渗透性泻药中的盐类泻药可能引起电解质紊乱,老年人和肾功能不好的人群应慎用。
  刺激性通便药:短期使用效果好,长期使用危害多。酚酞(俗称果导片),动物实验中发现该药可能有致癌风险,已经被撤出市场,但是仍有些偏远地区或老年人在使用,要引起重视。蒽醌类药物,含有大黄的中成药、番泻叶、市面上的不少的减肥茶、肠润茶的通便作用就是依赖其中的蒽醌类物质,不建议慢性便秘患者或减肥人士长期服用。长期使用蒽醌类泻药可能导致结肠黑变病,且长期使用刺激性泻药可能导致不可逆的肠神经损害。所以这类药物短期服用刺激肠动力效果显著,但不建议长期服用。
  容积性通便药:建议饮食中增加麦麸,目前国内没有上市的药品。
  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老年人:由于缺乏运动以及服药较多,不少老年人有便秘的困扰。建议:改变生活方式,建议首选容积性泻药和渗透性泻药,如食用全麦馒头,乳果糖、聚乙二醇,严重便秘的,可以短期适量刺激性泻药。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