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儿研所儿医说】听力为什么会下降?
发布日期:2022-05-07|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328 | 【关闭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听力下降?
  对于孩子来说,由于太小不能表达,或表达不准确,家长往往很难发现孩子听力下降,甚至有部分孩子是因为过了2岁都不会说话被家长带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听力的原因。那么,在生活中如何发现孩子存在听力异常呢?
  听力筛查是一个重要的手段,每一个新生儿出生后都应该完善听力筛查,这样可以及早判断是否存在听力障碍的可能。同时,如果宝宝出生后合并有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48小时以上,合并听力损失相关症状或体征者,母亲宫内感染病史,宝宝颅面部畸形,如先天性唇腭裂等,都需常规作全面的听力检查并跟踪随访。当新生儿出现过分安静的睡觉,或者宝宝3-4个月大时,听见声音或者熟悉的人说话时没有出现转头、侧头,或者用眼睛寻找声源的情况,应当前往耳鼻喉科进行听力检查。
  家长在家也可以观察,2个月大的宝宝可发出无意识的咿呀发音,随着年龄的增长,7个月大的宝宝可发出单音节词,比如“爸爸,妈妈”等,12个月时可模仿大人发出简单的音节,2岁左右可以说2-3个字的句子。如果宝宝超过2岁仍不能说出简单的词汇,那么也建议进行全面的听力检查。对于学龄前儿童,如果出现对声音反应差,发音不清,语调无抑扬变化,或在日常的环境下看电视时要加大音量;学龄儿童出现上课不专心,接打电话或听耳机时只用一侧耳朵听,斜视等也要看看是否由于听力下降引起的。
  听力为什么会下降?
  听力下降首先要区分原因,听力下降通常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传导性的听力下降。传导性的听力下降主要是由于外耳和中耳的传音机构发生病变,比如分泌性中耳炎、外耳道耵聍栓塞和鼓膜膜穿孔,听骨链断裂或者听骨链畸形等,引起传音结构的破坏,这些疾病可以通过药物或外科手术来解决问题。
  第二种就是感音神经性耳聋。所谓感音神经性耳聋,即声音的感受与神经冲动的传导发生障碍,所引起的听力下降。对感音性耳聋针对不同病因可采取不同治疗措施,可选择药物治疗或根据听力损失的程度不同,选择佩戴助听装置或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来补偿听力。
  第三种,是混合性耳聋,顾名思义就是以上两种情况都有,传音和感音两方面都有问题引起的听力下降,比如长期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合并有耵聍栓塞的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等,需根据不同病因进行治疗。
  发现听力下降怎么办?有什么干预措施?
  家长们发现孩子听力下降后,建议就诊耳鼻喉科,进行详细查体、全面的听力检查及影像学检查,明确是否存在听力损失、听力损伤的类型及程度以及引起听力下降的原因,来选择药物治疗、外科干预或佩戴助听装置。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