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百姓健康
【儿研所儿医说】小宝宝吐奶的危险信号
发布日期:2022-09-14|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223 | 【关闭

  吐奶/溢奶是宝宝3-4月龄的常见现象。表现为宝宝吃完奶后不久或吃奶一段时间后从嘴中溢出或吐出少量乳汁,或者打嗝带出一口奶。少量吐奶不用过于担心。

  原因

  婴儿的胃通常呈水平位,胃容量小,而且入口(贲门)松。喝奶后胃内压力增高就容易引起奶液通过入口反流到食道,然后从嘴角流出。

  配方奶粉不如母乳容易消化,喝奶粉的宝宝比吃母乳的宝宝更容易出现吐奶。

  危险信号

  宝宝除了吐奶伴有恶心、呕血、误吸、呼吸暂停、生长迟缓、喂养或吞咽困难、姿态异常。

  护理方法

  吃母乳时宝宝要含住大部分乳晕,用奶瓶时宝宝要含住奶嘴较宽的底部,并保持奶瓶倾斜30-45度,保证瓶内奶汁充满奶嘴,空气全部处于瓶底,防止宝宝在吸奶的过程中吸入过多气体。

  在宝宝清醒状态下喂奶,不喂迷糊奶,喂奶时抬高宝宝上半身,斜抱着宝宝,或者让宝宝半坐着。

  喂完奶后不要急于放下宝宝,可以竖抱,手掌呈空心样在后背轻轻拍嗝。在后背由胃实际所在的高度的下方开始往上轻拍。

  吐奶次数较多的宝宝喂奶后半小时内仰卧时可以将小床头抬高15-30度。

  在宝宝喂奶前更换尿不湿,避免进食后因体位变化导致的吐奶、溢奶。如果喂奶后需要更换尿不湿,注意让宝宝的小屁屁位于低位,肚子和小脚不要高于身体,以减少胃内压力。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