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北京同仁医院药学部成功举办药学同仁启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01-16| 文章来源: 北京同仁医院| 浏览量:320 | 【关闭

  2020

  岁末会大咖,启新赴征程。为提升药学同仁的能力,打造一支高精尖的医院药师队伍,2020年1月11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药学部与北京药理学会共同举办药学同仁启新论坛,主题为“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

 

  张兰主任对首届药学同仁启新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期待论坛为同仁药学赋能,更为行业内的药学同仁提供交流的机会,助力新型药学服务发展。

  随后,来自各个医院的五位药学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

  01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学教授 翟所迪

  在医药信息爆炸时代,药师们该如何面对随之而来学习压力呢?翟所迪教授以“学习太累,如何少学习与不学习”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辅助临床教学新模式,帮助改善教学流程,提升培训质量及培训效率。翟所迪教授还强调,解决临床问题时, 我们应优先选用证据利用级别高的证据,比如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信息、指南、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等,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02宣武医院药学部主任 张兰

  张兰主任分享了如何在工作中培养科研思维。她以“围术期镇痛药物管理”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宣武医院在DRG 收付费改革工作中的成功经验。针对手术科室亏损多的问题,以临床药师为主导,优化临床路径管理,建立了骨科ERAS中镇痛药物治疗管理的临床药学创新服务模式,有效控制药品费用,减低医保基金支付压力,获得医院认可。

  03北京朝阳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安卓玲

  优秀的团队,离不了高效的管理。安卓玲副主任梳理了国家卫健委以及北京市医管中心药学相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详细介绍了北京朝阳医院临床科室合理用药绩效考核方案,通过合理用药绩效考核撬动药费杠杆,优化用药结构。在药学部内部,也建立了绩效考核体系,利用“绩效指挥棒”促进药师转型。

  04北京协和医院药学部主任 张波

  张波主任以医疗卫生体系对药师的要求为切入点,分享了对药学学科发展和药师能力提升的思考。他提到,医院药学应该是药品保障综合平台、药事管理示范中心、药学服务转化示范中心三位一体协同发展。药师应该从患者监护能力、药物治疗学知识、基于体系的医疗服务、交流沟通、职业素养、职业规划六方面提升自身能力。

  05北京同仁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张弨

  张弨主任总结了同仁药学部过去一年在医疗、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效,肯定了同仁药学全体职工的辛勤工作。她指出医院药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当前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对医疗工作形成冲击,药师也要经常“三省吾身”:哪些工作不可替代?我们能提供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并有意识地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需求竞争力和未来竞争力。同仁药学的愿景是成为医教研全面发展的一流药学部,核心文化为尊重、敬业、负责、创新、合作,药学部全体将为此继续努力。

  本次论坛不仅为广大药学同仁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更为同仁药学凝心聚力促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扩大了同仁药学在业内的影响力。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