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北京妇产医院病房中的白衣战士产科七病房护士长刘霞
发布日期:2020-04-01|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81 | 【关闭

  已是进入四月,全国的疫情形势略有好转但北京的防疫工作依旧严峻。从春节到现在,北京妇产医院的医护人员始终处于备战一线状态,在为出征练兵的同时尽全力护佑母婴安全。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院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出征前线,彰显白衣战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使命与担当。产科七病房护士长刘霞是第一批主动请缨支援一线人员,同时也是最先报名参加院内志愿测温岗的医护工作者。

  一、 全科培训 全员知晓

  为有效提高医护人员职业防护意识和应急能力,保障自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医院组织开展防护服穿脱操作培训与考核,并针对各批次出征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化指导与实操演练。刘霞参与了全部培训任务并顺利通过考核,这让她对此次疾病的认知和防护的措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作为护士长,又是一名党员,她最先想到的是要把培训内容教给科里的每一个人,做到人人不恐慌、人人零感染。可是,培训的困难也随之出现,因为涉及病房的角角落落,所以不能疏漏全病房的每一个人,包括医生、护士、护理员、门卫和保洁员。由于大家工作时间不统一, 也不能集中到一起,刘霞选择了多样化培训。她利用晨交班和下夜班时间,对医生和护士进行分组,分别向大家讲解遇到突发事件的工作流程、隔离病房注意事项和防护服穿脱细节。

  每一次练习,刘霞都是亲自进行示范,有时候晨交班人多,下夜班人少,甚至是一个人,她依旧将培训内容从头至尾进行讲述和实操。光是穿脱防护服这一关,完成后便已是浑身大汗,加上双层口罩隔离,刘霞说话的时候非常费力,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她依旧大声、认真的给大家讲解和指导每一个细节,点对点练习,直到人人过关。每次培训结束后都是声音嘶哑,工作服早已湿透。

  对于护理员、门卫和保洁员的培训任务,更是难上加难。这些人员的时间基本不固定,依从性也不高,沟通起来比较困难。即便如此,刘霞对他们采取就地训练。看到谁,便对其强调疫情风险,必须高度重视,再进行质控方面的培训。如果换了新人,就再来一遍。因此,七病房的人都知晓,护士长随时随地都在检查,工作必须自觉落到实处。

  除了对全科室人员的培训,刘霞还利用周末时间来到医院,配合院感控处、护理部对第二批支援前线人员进行指导,一对一练习,直到所有人员考核通过。

  刘霞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会大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当有一天我们真的站在战场上,我们自己的队伍能够零感染,一切都安好!”

  二、病房安全  这是命令

  从春节到现在,产科病房一直满床,加上防疫工作的特殊要求,工作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变得更加紧张、忙碌。近期,按照防控要求,所有病房取消家属探视,对孕产妇的日常起居照顾全部由护士和护理员担任。护士多了一个角色---家人。原本受激素水平影响的孕产妇,情绪就容易波动,加上不让探视的要求,如何安慰产妇、避免焦虑、减少纠纷,重任又一次压在刘霞身上。面对现状,她带领病房护理人员做了全面准备。首先,告知家属不让探视是为了降低聚集性感染风险,希望大家配合,共同保护母婴安全。其次,要求全科护士、护理员、门卫必须给孕产妇提供主动服务,了解每一位产妇的日常需求,多与之交流沟通。每天每一小时至少有一名护士和护理员对病房进行巡视,无论白天还是夜晚,24小时为孕产妇提供服务。最后,告知每一位患者,如果有需求,直接告诉护士,只要我们能办到的一定尽力,因为我们是临时家人。

  迄今为止,全病房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护理人员不到位、没有医患纠纷。刘霞说:“我们时刻都要用一线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能有一丝松懈和侥幸。护佑母婴安全是我们妇产妇幼人的使命,这是命令,这就是一线。”

  三、 克服困难 护佑母婴

  医院的防控工作刚刚开始,刘霞就递交了支援前线请战书,同时还报名了院内志愿测温岗。而这一切她都没有告诉自己年迈的母亲。刘霞的爱人是一名公务员,从疫情发生时到现在,一直奋战在自己的岗位,周末也很少回家。孩子今年6岁,恰恰是幼升小的关键一年,夫妻双双奋战在岗,孩子只能由80多岁的爷爷和奶奶来照看。刘霞开玩笑的说:“没办法,也不知是老人照顾孩子,还是孩子照看老人,真的顾不上。这段时间我基本是周末回去送一次物资,看看孩子,和老人报喜不报忧。不能告诉他们我请战了,老人身体不好,不能让他们担心,算是善意的谎言吧,等疫情过去,我再告诉他们,即便被批评,我也认了。”

  在妇产医院,像刘霞这样情况的人还有很多。脱去白衣战袍,她们是孩子嘴里叫着的妈妈、是爱人眼中的妻子,更是父母心中的孩子。穿上白衣,她们就是战士,在这场战“疫”中,她们从始至终用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用执着的勇气和信念日夜守护母婴健康。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