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北京妇产医院启动妇科内分泌诊疗能力建设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4-01|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230 | 【关闭

  为进一步提高妇科内分泌医生的诊疗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全面推动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的规范化、标准化,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启动了“妇科内分泌诊疗能力建设及健康教育研究”项目,经评审全国批准了8个研究中心,61个试点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在全率先启动妇科内分泌诊疗能力建设研究中心,于2020年3月30日晚成功召开启动会。会议由主席及研究中心负责人阮祥燕教授主持。

  首先介绍了参加启动会的15个单位的负责管理人,包括国家卫健委继教中心郑超颖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严松彪院长、阴赪宏副院长、代荫梅主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郝晓莹主任,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赵淑萍主任,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朱颖军主任,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杨林青主任,山西省儿童医院赵敏主任,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丁雪蕾主任,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朱琳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李春玲主任,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乔峤主任,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朱琳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蓉主任,北京友谊医院刘芸主任,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米鑫院长、张凤格主任、魏莉从主任。

  在会议中,国家卫健委继教中心郑超颖主任首先介绍妇科内分泌诊疗体系建设及健康教育课题项目的准备、遴选及立项过程,特别提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内分泌学科成立最早,积累了丰富经验,非常感谢阮祥燕教授,提供了学科建设的模板样材料。

  北京妇产医院严松彪院长对此次网络会议进行致辞,女性一生无论在青春期、育龄期、更年期还是老年期,都可能会遇到妇科内分泌相关问题。妇科内分泌是妇产科的基础,在妇科疾病中,妇科内分泌问题占到40%~60%。因此2002年阮祥燕作为创始人,国内率先建立妇科内分泌科,地方不大被国际专家称为全世界最大的妇科内分泌专科。目前,内分泌科临床、教学及科研等方面都成绩突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是经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批准的“妇科内分泌诊疗能力建设研究”中心,今天在全国率先启动,本着全面推动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规范化、标准化的目标,凭借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在国际领先的实力及有2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的妇科内分泌国际团队的强力支持,相信我们中心的工作任务一定能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作为此项目研究中心的单位负责人,我们将不遗余力的支持妇科内分泌诊疗能力建设及健康教育研究项目的实施!让中国甚至国际一带一路国家的女性享受到我们国际一流的妇科内分泌诊疗服务!

  北京妇产医院阴赪宏副院长进行了妇科内分泌专科建设红头文件的解读。文件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妇幼保健专科建设和管理指南》。介绍了项目专家组成员及试点单位建设方案撰写审核专家们,明确了试点单位建设目标:通过参与妇科内分泌专科建设,提高各试点单位对妇科内分泌常见疾病的预防和诊治的重视程度,促进妇科内分泌标准化诊疗体系建设;通过体系化、标准化的专项培训,有效提升各试点单位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规范化诊疗能力,强化其专科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创建妇科内分泌科室或门诊,为女性提供规范、全面的妇科内分泌常见疾病的诊治、预防与咨询等相关服务工作。阐述了妇科内分泌专业团队工作任务,规范治疗-达到专人专病的、规范诊疗、女性全生命周期管理目的,健康评估及教育,教学培训及发展特色-提高妇泌专科医生诊疗能力。介绍了妇科内分泌科科室(门诊)建设,人员配备与资质要求,房屋设施建议,设备配置建议,服务流程建议等。

  北京妇产医院GCP办公室主任代荫梅教授进行了妇科内分泌科室建设分享,介绍了2002年4月阮祥燕作为创始人国内率先建立妇科内分泌科,目前妇科内分泌科的人员和场地规模以及强大的外国专家国际团队,介绍了妇科内分泌科的工作范畴,临床、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与GCP项目等方面,并成功举办了11届国际大会,8期妇科与生殖内分泌新技术培训班,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妇科内分泌科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如人卵巢组织冻存库、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等。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郝晓莹教授进行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妇科内分泌科室建设分享,介绍了科室建设优秀的人员配置以及仪、场地等规模。

  最后全体讨论制定妇科内分泌专科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确定专科培训计划,设计培训课程,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

  阮祥燕教授进行了启动会总结,内分泌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学科带头人的引领、努力、能力和奉献,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多学科的分工协作,国内外专家学者们的无私奉献和帮助。目前各入选的试点单位也都有很好的软、硬件,只要学科带头人热爱此专业,愿意奉献,单位领导支持,合理调配组织资源,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内分泌中心将尽全力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经验,相信三年内都能胜利完成国家卫健委继教中心立项任务!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