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口腔人在一线丨“80、90”挑大梁,不辱使命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0-06-30| 文章来源: 北京口腔医院| 浏览量:192 | 【关闭

  北京口腔医院援地坛医院医疗队平均年龄30岁,医生2人,护士4人,全部为党员、团员。

  其中5人,刚刚结束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的支援任务和休整,与家人团聚不到一个月。6月15日下午收到通知支援地坛医院,他们二话不说,收拾行装,再赴一线。

  爸爸又“出差”了

  本次领队毛明惠是头颈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在春节期间筹备抗疫医疗队时就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并作为第一批援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副队长在小汤山奋战了44天。

  3岁的女儿可能还理解不了爸爸的工作,只能每天通过视频聊几句,毛大夫告诉女儿,“爸爸,出差了,在家乖乖的。”这次再赴地坛一线,毛大夫和女儿说的依然是“出差”。可女儿知道,爸爸出差就是“去打病毒”的!

  毛大夫的爱人也是口腔医生,特别理解作为医务人员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责任和使命,她说,“全家都很支持他的选择,知道防护措施标准、规范,我们也没那么担心了,老人和孩子由我来照顾,让他安心在一线工作。”

  因为是医生

  麻醉科主治医师曹晨,也是最早报名参加医疗队的,作为后备队成员,曹晨始终积极请战。她说,因为我们是医生,这是使命,不管去小汤山定点医院、地坛医院支援还是去为社区居民采集咽拭子,能体现一个医护人员的价值,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去!

  远在合肥的爸爸妈妈虽然担心,但也支持和理解女儿的选择,每天守在电视机旁,关注着所有与地坛医院相关的信息,在父母看来,每一个身穿防护服在病房忙碌的身影,都是自己的女儿。

  作为麻醉医生,年纪轻轻的曹晨总是显得沉稳、冷静。参与过多次重大抢救,深知生命的脆弱与顽强,在地坛医院工作了一周的时间,曹晨重拾做实习医生时的习惯——勤记、勤问,下班回到驻地再总结、整理,曹晨说,用放空的心态,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是对患者负责,对生命负责。

  我们没问题

  护理组长陈伟今年37岁,是本次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在临床工作时间最长的,十几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作为第一批援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成员,陈伟第一批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5个小时下来,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大家都说,已经感觉憋气近乎极限了,而陈伟从没有说过苦和累,总是面带笑容,给人积极乐观的印象。

  没人知道,那时候,陈伟年幼的孩子还在山西老家跟着奶奶,她上一线的消息也没有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

  这次再赴地坛,陈伟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她说,代表医院来支援,就要好好工作;虽然面对的都是确诊病人,但对于我们护士而言,都是病房工作的日常操作,只是隔离区的防护更加严格,我们没问题。

  干活不怕,就是热

  90后护士田婧是麻醉科的业务骨干,团队意识强,热心、肯吃苦,是护士长对田婧的评价。得知医院组建医疗队,田婧第一时间报名,她说,我想尽我的力量支援一线,不怕吃苦受累,家里没有负担。

  3月15日,田婧随北京口腔医院医疗队出征小汤山;时隔3个月,她再次奔赴抗疫一线。6月16日,田婧和医疗队员们抵达地坛医院,第二天上午就进入隔离病房开始工作。

  30几度的天气,普通人坐着不动都会冒汗,田婧说,干活儿不怕,就是热。和小伙伴们裹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污染区的外走廊穿梭忙碌,内穿衣被汗水浸湿是常态,小伙伴们开玩笑说,每天“汗蒸”一下,皮肤都变好了。

  患者们的理解和配合让田婧和小伙伴们很感动,一句句“辛苦啦”“添麻烦了”仿佛一缕一缕清风直达心田。

  我们能做好防护

  护士赵妙然是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自带北京姑娘身上的洒脱,看似轻描淡写,心中眼中却满是坚定。她说,经历过“小汤山”的洗礼,再去地坛也没什么,反正我们都能做好防护!

  在地坛医院经过基本的培训和考核,就真正进入了隔离病房,输液、发药、测生命体征,一系列的工作在赵妙然看来和自己原来的工作“好像也没啥区别”。只是防护服、护目镜给基本操作增加了难度,输液看不清,就靠摸。

  下午两三点,是一天当中温度最高的时候,妙然准备进入隔离病房,提前吃上了“藿香正气”,开朗乐观的妙然说,患者都很通情达理,血管条件也都不错,戴着两层手套,能摸到,没问题!

  难得的成长经历

  护士张倩萌是本次医疗队中唯一一个门诊护士,也是援小汤山医疗队成员之一。收到援小汤山医疗队要出发的消息时,倩萌正在急诊上班。在医院,她坚强地说:“家里没有负担,保证不辱使命。”下班后,却直奔妈妈家。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这次再赴地坛抗疫一线,倩萌怕妈妈担心,只说去采集咽拭子,没说进了隔离病房,每天通过微信报平安,让妈妈放心。结婚不久的丈夫给了倩萌莫大的支持,隔几天就会去帮倩萌陪陪妈妈,让老人安心。

  倩萌说,天热了,体力上消耗比较大,但上一线让自己各方面都成长了许多,无论是心理上、业务上都是锻炼成长的经历,一边工作,一边和来自各个医院的老师们学习,很有收获;在这里,一定尽己所能,不辱使命。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