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抗击疫情北京中医医院在行动】给彼此力量 我们并肩前行
发布日期:2020-07-08| 文章来源: 北京中医医院| 浏览量:143 | 【关闭

  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中,医护人员不断突破治疗的局限性和疫情的未知性,患者奋力对抗疾病带来的身心伤害,这是一条给彼此力量和希望的逆行之路。

  这个队长有点儿爱“唠叨”

  “到目前为止,所有队员均已按照班次进入隔离病房开展工作。目前的工作强度队员们都能胜任,休息时间也基本可以保障,天气太热,出汗严重、容易脱水,嘱咐队员们及时补水……”李宇栋是一名年轻的主治医师,作为此次援地坛医院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团支部书记,他每天从地坛医院隔离病区下班回到驻地,都要梳理医疗队一天的动态,书写工作记录。

  “作为队长,需要关注的不外乎三个方面:队员们的工作、生活和心身健康状态。”李宇栋说。队员们第一次上班,他会亲自把他们送到病区;每天上班、下班、午饭时间他都会去看望队员们,反复强调要做好防护和补水、好好吃饭和休息……有了这位“唠叨”队长的带领和照顾,队员们每天都能斗志昂扬、信心满满地工作。

  

  “唠叨”的背后是深深地关切。李宇栋的“唠叨神功”还用在了病区患者的身上。他利用工作间隙和患者们聊天,为每位患者讲解他们的病情和治疗进展,告诉他们一切会好起来。病区中一位老年患者,情绪十分不稳定,焦虑得每天要求做核酸检测。李宇栋一边用穴位按摩的方法帮他缓解躯体不适,一边和他唠家常、聊天,告诉他病情进入恢复期需要一段时间,要有耐心。经过几天悉心照顾,老人逐渐恢复了信心,病情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我们的约定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来到新冠隔离病房,我真正的领会了这句话的含义。”温博是北京中医医院援地坛医院医疗队中的一名主治医师,负责地坛医院新冠隔离病房第5、7病区确诊患者的治疗,并和李宇栋主治医师一起负责收治2、8病区的新患者。

  

  在几次查房中,一对中年夫妻患者引起了温博的注意。二人同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入院时伴随咳嗽、咽痛的症状。经过10天的治疗,分别出现了病情加重、缓解交替的情况。丈夫先出现了明显的喘憋症状,随即妻子开始胸闷憋气,伴有明显的焦虑情绪。通过与这位女患者交流,温博发现情绪波动是导致其病情加重的直接原因。他想到中医“七情内伤”的理论。适度的情志活动可以调节身心,过度的情志则会使身体处于失衡的状态而致病。“心病还得心药医”。温博分析导致她病情加重的原因有二,一是对新冠肺炎的恐惧和未知,二是她的爱人病情加重导致心理压力骤增。温博耐心劝导,指导她按摩“内关”穴来宁心静气;同时鼓励她的爱人通过俯卧位呼吸的方法改善喘憋症状。经过温博坚持不懈的努力,夫妻二人心态都逐渐平和下来,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病情明显减轻了。他们问温博:“温大夫,我们出院后可以去北京中医医院请您继续为我们调理身体吗?”温博幽默地答道:“当然可以!但是您们出院后要先配合完成定点隔离和复查再去找我哦!”

  “很多时候,在常规治疗的同时,患者们还需要额外的心理关注。我们应该站在患者的角度去了解他们的需求,通过真正的沟通去增进彼此的信任,这对后续的治疗非常重要。”温博在谈到治疗体会时说。

  面对疫情,我们坚定前行

  目前,温博和李宇栋两位中医医师,开始尝试开展穴位按摩法来减轻患者症状。李宇栋参照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病区使用的北京中医医院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穴位按摩保健方案》,根据地坛医院隔离病区患者的病症特点,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穴位按摩保健方案2.0版》,对北京中医医院援地坛医疗队的队员进行统一培训。尽管天气炎热,穿着防护服操作不便,队员们仍克服重重困难为患者进行穴位按摩和指导。他们特地制作了穴位按摩视频便于患者们学习和操作。北京中医医院还为医疗队送来了耳穴压丸。随着这些中医特色医疗技术的开展,患者咳嗽,嗅觉、味觉减退,腹胀,食欲减退等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

  “穴位按摩和耳穴压丸技术得到了地坛医院同仁们的大力支持,也赢得了患者们的认可和好评。我们医患共同努力,一定会有圆满的结果!”面对疫情的考验,李宇栋和温博这两位年轻的中医医师充满信心。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