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应急先锋】王燕然:始终把患儿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发布日期:2020-07-29|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211 | 【关闭

  王燕然,1988年1月出生,硕士,共产党员。自2014年9月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内科工作,担任泌尿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曾获2019年首都儿科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世界大流行,2020年3月,北京面临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骤增。为做好境外输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尽力保证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秩序,3月16日起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开始启用,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治疗。

  王燕然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2020年1月25日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抗疫申请书,在2月13日被选拔为抗疫预备人员并进行了严密培训和考核。3月19日,王燕然作为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第二批医疗队人员,奔赴北京市小汤山定点医院开始医疗支援工作。4月15日左右,随着防疫形式趋向稳定,支援小汤山医院的大夫大部分完成任务后撤离。王燕然奉命坚守岗位,直至4月28日小汤山医院病人清零,所有患者痊愈出院,累计参与一线抗疫工作40天。

  王燕然同志在小汤山医院主要负责诊治B2病区的54名新冠确诊患者,作为B2病区唯一的儿科大夫,她承担了其中所有6名儿童患者的诊治工作。刚到小汤山医院时王燕然被分配到战备7-8病区,担任筛查工作。所有境外来京的旅客都会送到这里进行常规筛查,明确无异常的旅客统一登记离京目的地,选择不同的地方隔离;筛查结果有异常的病人会安排专家组进行会诊,确诊后会送到B2病区统一治疗。成立之初病区的医生全部来自成人医院,没有儿科医师,而疑似的儿童患者已经出现。在马迎民副院长得知王燕然是儿科医师后,3月19日抵达当天便将她调至B2病区接管病人。

  正式病区的工作忙碌且细致,几乎每天都要穿戴防护服直接接触新冠确诊患者。不论白天还是黑夜,患者的需要就是医生的使命。值班期间,王燕然同志需要负责全部住院病人的临床治疗工作,详细了解病人当天的病情变化和化验结果回报,安排患者进行肺部CT检查、心电图检查、核酸检测,收治新入院患者,向外院转运危重症患者,协助出院病人与社区及后续隔离机构的交接工作,向患者解释病情、回答疑问、安抚情绪。

  儿科自古称作“哑科”,儿科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儿童。意识行为发育尚不完善的孩子,无法说出自身疾病的信息,需要医生的细心与耐心诊断。作为小汤山医院正式病房唯一的儿科医生,王燕然同志要负责所有新冠肺炎儿童的体格检查、诊疗告知和解释工作,以及相应医疗治疗的确定。在工作期间,王燕然把病人,特别是儿科患者对她的信任当成工作的动力。无论是接诊的第一例反复发热的1岁女童,还是最后一例病情变化住院20余天的10岁男童,都一样耐心仔细的体格检查,认真施治,撰写病历。对于发现疑难的病例,她积极查阅资料和相关病历档案,积极向病房主任汇报病情,并主动同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领导同事联系,集思广益,寻求集体的帮助,始终把患儿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新冠病人需要集中隔离,王燕然同志每个值班期间都会身穿防护服进入隔离区与病人密切交流,同时用视频电话的方式与患者及患者结束沟通,“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把病人当亲人,尊重病人“知情权,选择权,隐私权”,得到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支持,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多年的从医经历使王燕然深刻地认识到:对医生而言,医术只是根,医德才是魂,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在B2正式病区工作期间,她严格按照三甲医院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学习,向同事学习,每天利用业余时间细心揣摩,结合平时临床经验化为已有,提高自己的临床诊疗水平和为患者服务的能力。工作之余,王燕然同志还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为首都儿科研究所全体住院医师做工作发言,并参与团委英语沙龙活动,远程与所里的同事分享心得体会。科研上,王燕然同志经常对照儿科临床病例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掌握新冠肺炎儿科医疗的最新动态,目前已攥写论文一篇并投稿,她的认真和努力受到了科室同行的一致好评。

  小汤山定点医院共筛查2175人,确诊54人,4月28日所有患者全部清零,小汤山战“疫”收官。在王燕然同志短短的40天支援工作中,她对待同志热情,对待工作积极,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最终和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圆满完成抗疫任务。期间她发挥了身为儿科医生的专长,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也获得了终生难忘的支援经历。今后,王燕然同志还会更加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