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北京妇产医院援藏医生赵辉:进藏月余,马不停蹄
发布日期:2020-09-27|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156 | 【关闭

  转眼之间,进藏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作为一名二次援藏的医疗技术人员,身体上和心理上的适应还算比较快的,但是仍然有过连续发烧3天的经历,好在现在已经痊愈了。以下就来藏后的工作情况做一小结。

  1.手术情况

  来藏后,带领本地藏族医生施行了二十余台手术,其中包括卵巢肿瘤减灭术2台,宫颈癌根治术1台,深部子宫内膜异位病灶切除术2台,盆腔脓肿伴严重盆腔粘连3台,经腹腔镜手术10台。经历了这些手术,深深体会到了这里的手术难度。首先,这里的患者尤其是来自牧区的女性,由于生活卫生条件较差,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属于普遍现象,所以,即使是一个普通囊肿,术中也会因为严重粘连而对手术造成极大困难。在经历了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近十年的历练后,我的手术基本功扎实,解剖层次清楚,这些手术均都顺利完成。

  与当地医生一起手术

  另外,由于这里罹患妇科恶性肿瘤后或者盆腔炎性疾病以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患者,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到医院就诊,造成了来诊患者绝大多数为晚期。比如第一台卵巢癌手术,患者是在我来藏之前已经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行过第一次手术,术中由于盆腔广泛转移,术中仅取活检,未行全面手术。本次再次就诊,在当地医生的配合下,经历了4个多小时手术,终于在没有输血的情况下,将肿瘤完整切除,术中由于转移淋巴结与血管紧密粘连,造成血管破裂,在细致缝合下,也化险为夷了。

  又如第一台宫颈癌根治术,临床分期已达IIIB期,按照NCCN指南应该首选同步放化疗,但是由于藏区尚无放疗条件,患者又不愿离开本地。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先行3程新辅助化疗,手术极为困难。由于经历化疗,组织糟脆,术中极易出血,解剖层次不清,但是最终手术还是顺利的完成了,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另一台晚期卵巢癌患者,已经76岁高龄,血管由于硬化而扭曲严重,麻醉科大力配合,在出血600的情况下,手术达到R0,也就是满意的肿瘤减灭术,术中切除紧贴静脉的肿大淋巴结3枚,当地医生表示受益匪浅。

  与当地医生一起手术

  基于来诊患者疾病严重程度较高的情况,当地医生极少选择微创入路进行手术,来藏后,我带领当地医生进行了10台腹腔镜手术,其中包括巨大子宫肌瘤剔除术和深部盆腔内膜异位病灶切除术这样本地医生无法完成的手术。

  在手术进行过程中,尽量放手当地医生操作,现带教本地医生三人,包括一名藏族医生及两名汉族医生。

  2.宫颈病变诊治:

  所在医院拥有四台阴道镜检查设备,但阴道镜操作及图像识别并不规范,阴道镜检查量也很少,进科后,对当地医生进行了多次阴道镜培训,显著提高了当地医生阴道镜诊治水平。

  3.妇科恶性肿瘤规范化疗:

  这里的卵巢癌、宫颈癌复发病例,由于缺乏放疗条件,于是选择二线化疗方案,对于滋养细胞肿瘤,由于缺乏相关化疗药物,也要根据药物作用特点选择少用化疗方案。此外,规范当地化疗不良反应监测,有效减少严重化疗不良反应发生率。

  晚期卵巢癌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4.教学:

  除了重点带教三位当地医生以外,每两周进行一次小讲课及教学查房,每周一对所有住院患者进行大查房,并参加西藏自治区第六届妇科研讨会,普及妇科恶性肿瘤放疗知识。

  5.义诊:

  来藏后,参加在院内进行的两次义诊以及到堆龙德庆县及当雄县的义诊活动。当雄县海拔4000米以上,许多援藏医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义诊群众数百人。

  6.援藏干部保健:

  除了平时的临床工作,援藏医疗队还肩负北京援藏指挥中心全体60余位援藏干部的保健任务,以及所有来藏慰问人员的高原保健工作。保障期间,援藏及短期来藏干部无一例严重反应。

  7.抢救及会诊:

  由于住处距离住院部很近,方便了我夜间到病房或手术室参与危重症患者抢救及会诊,抢救均获成功,无一例孕产妇死亡。一个月来,参与产科危重症抢救2次,参与多学科会诊3次。

  8.学科建设:

  进藏后,经过短期调整,我尽快熟悉科室工作,并于上班第一天与妇产科科主任边巴卓玛医生进行长达3小时的交流,了解当地医疗情况以及迫切需求,建议在加强妇科恶性肿瘤诊治的基础上,完善妇科内分泌专病门诊、产前诊断实验室、生殖辅助中心、盆底康复门诊的建立。另外协调检验科,敦促尽快完善妇科内分泌检查、肿瘤标志物检查及HPV检测。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