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盘点北京疾控抗疫2020
发布日期:2021-01-07| 文章来源: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量:266 | 【关闭

  今天是2020年12月31日,近期的北京顺义局部聚集性疫情源头初步锁定的消息为北京疾控人的抗疫增强了信心,他们还在继续严阵以待……

  2020年12月23日,北京顺义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打破了首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平静,后续陆续出现的病例更是揪紧了人们的心。时刻枕戈待旦的北京疾控人迅速投入战斗,12月30日北京市宣布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源头初步锁定!

  在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即将迎来元旦春节人员流动聚集高峰,多重风险相互叠加,防控难度加大背景下,北京疾控人即将面临又一场大考!

  在京城今冬连续两天断崖式降温中,北京疾控人日以继日,准确把握流调、采样、检测、密接追踪重点环节,科学研判疫情,忠诚担当,快速高效妥善处置疫情。

  2020年,对北京疾控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警报响起,到年末的烽烟再起,北京疾控人甘于奉献,持之以恒,慎终如始。

  回望2020,北京疾控人实属不易,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从年初战疫打响,风雪逆行,多少个不眠之夜;到盛夏酷暑,多少次挥汗如雨;再逢寒风凛冽,多少回冲锋在前……

  镜头1:应对国内输入疫情

  1月19日,北京报告首例确诊病例,首都疫情防控战疫打响。早在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之初,就做好技术储备,建立检测方法,开展病例筛查。针对武汉、湖北及国内其他地区输入和本地流行病例,严格疫情防控所有环节,遏制疫情蔓延。

  镜头2:应对境外输入病例

  境外疫情爆发后,根据各个国家与我市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情况,分析各国境外输入我市的风险,并对其风险等级进行定量评级。2月29日第1例境外输入性病例出现,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处置。

  镜头3:处置新发地聚集性疫情

  6月11日,新发地疫情暴发,打破了连续56天无本地新增病例的局面。精准高效的流调,16小时锁定新发地疫源地,36小时果断关闭整体市场,连夜对市场周边12个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控。26天时间里迅速控制疫情,7月6日新增病例报告为0。

  镜头4: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

  中心制定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固化疫情防控专班设置,保持骨干力量,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继续抓紧流调后备力量建设,时刻严阵以待。派员援助大连和新疆疫情防控工作。

  镜头5:快速锁定顺义局部聚集性疫情源头

  2020年12月23日,北京市顺义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截止12月29日共涉及16例感染者。北京疾控迅速开展感染源调查工作,经流调,对人员和环境样本核酸检测,初步锁定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北京市疾控中心在新冠疫情防控发挥的主要作用:

  分析研判疫情形势,为政府防控决策提供专业支撑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控制传染源

  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及高风险人群

  建立检测方法,提升检测能力,统筹全市验室质量控制

  制订防控指引96个,助力全社会疫情防控

  开展社会面防控督查,排查薄弱环节

  开展海量宣传,引导全社会科学抗疫

  北京市疾控中心抗疫光荣榜

  北京市疾控中心党委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庞星火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鹏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地所、食品所和中心办3个科所荣膺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传地所、食品所2个党支部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吴疆、宋卫萍、李洁、于礼、李刚、张代涛、田丽丽7名同志获评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吴疆、宋卫萍、李洁3名同志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曾晓芃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全意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