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地坛医院吴文明完成援疆任务回京
发布日期:2021-01-20| 文章来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浏览量:281 | 【关闭
  2021年元月16日傍晚,一架由新疆飞往北京的航班搭载着北京第十批援疆医疗队员、北京地坛医院骨科医生吴文明抵达机场。完成近一年的塞外坚守后,此刻,他圆满完成援疆任务,重新踏上熟悉的故土。北京地坛医院党委书记陈航、党办主任李春霞、骨科主任张强、重症外科党支部书记张珂等同事早已等候在机场,迎接吴文明医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凯旋而归。
  初到新疆:肩负使命,勇担挑战
  大漠风沙,扬尘肆虐。这是吴文明随援疆队伍初到和田地区时对它的第一印象。他支援的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地处新疆南隅,属荒漠性气候,常年干旱少雨。极端气候和亟需调整的时差成为横亘在吴文明面前的第一重挑战。
  仅稍作适应后,紧张的工作任务就接踵而至。2020年4月9日,就在他刚刚进入受援单位和科室工作的当天,便接到了手术任务。患者艾比布拉此前被诊断为左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病变程度十分严重。术前,患者的左髋关节疼痛难忍,走起路来两腿一长一短,不仅活动功能受到限制,而且还影响美观。
  吴文明仔细分析了患者的病情,又检查了他的体征和化验结果。次日,吴文明和科室其他援疆医生协助当地医院顺利完成了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谢谢你们!”由于语言沟通不畅,艾比布拉只能边比划手势,边用简单而真诚的话语表达着对援疆医生们的感谢。那是吴文明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当地群众对援疆医疗工作的切实需要,这也让他更感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之重。
  “骨科三剑客”: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在诊治过程中,吴文明还发现由于医学条件和思维观念的落后,当地患者普遍缺乏及时的就医意识和基本的医学常识。
  有一天,一位47岁的患者因腰椎突发剧烈疼痛而被紧急送入骨科病房,其被诊断为先天性半椎体继发腰椎侧弯畸形。“其实,这种病在儿童时期便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可这位患者等到现在疼得坐立难安时才来医院就诊,这才造成了病情的不断恶化。”幸运的是,吴文明和援疆同事们凭借默契的配合和精湛的医术顺利完成了该患者的矫正手术——术后X光片显示,病人腰椎恢复了正常的生理曲度。
  手术成功了,但向当地民众科普正确的骨科基础知识及相关疾病的脚步却刻不容缓。为此,吴文明与骨科团队的同事们一起下乡义诊,针对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等相关内容,开展《医疗健康大讲堂》的宣讲活动,真正让健康的医学知识深入人心。
  吴文明和北京结核病与胸部肿瘤研究所的骨科副主任医师兰汀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吴迪组成的援疆三人团,被亲切地称为“骨科三剑客”。他们精诚合作的团结意识和恪尽职守的专业精神,在当地留下了美名。“我们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个绰号,”吴文明欣慰又满足地说道。他认为,这背后正反映出在援疆工作中需要时刻保持的“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锐意进取精神。“骨科三剑客”的美名在当地传颂一时,引得总院区的医生也慕名而来寻求合作。
  将技术留下:口传心授,教之以法
  刚到新疆的第一个月,吴文明就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了科室存在的两大突出问题:一是医护人员数量严重缺少,并且晚上急诊车祸伤特别多,这造成他们担负极繁重的医疗任务,且医疗设备相对落后和缺少,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压力相对严峻。二是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有执业医师资格者仅半数,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机会较少,导致了诊疗水平普遍偏低。
  对于这种情况,吴文明忧心忡忡:“我常常反思自己最后能给这儿留下了什么?”
  在近一年的援疆工作中,吴文明和同事们充分发挥“传、帮、带”精神,不仅主持手术和讲课,还逐渐摸索出以临床病例为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带领受援科室的医生查房,以疑难病例为重点进行讲授,在一点一滴中提高受援科室医生的基本功。培训内容从解剖和病生理基础,再到问诊、化验和影像学,最后到诊断、治疗和并发症处理,吴文明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我们更关心是否能让‘徒弟’们真正学到位,做到援疆人走技术留的效果。”
  在援疆期间,吴文明等填补了医院后路腰椎半椎体切除并侧弯矫形术等在内的4项技术空白,还针对当地结核病高发的特点创建了骨关节结核病耐药性检测的诊疗流程,真正做到教之以法,“授人以渔”。
  “我希望在我们离开时,不仅能给受援单位和科室留下北京援疆医生政治过硬、医术高超的印象,更希望他们觉得我们是值得相交的朋友!”吴文明说,这份特殊时期的回忆和情谊将永远深藏于心间。
  1999 年,北京地坛医院妇产科医生李萍援疆一去三年。从此,每年援疆工作中都少不了地坛人的身影。地坛医院医务人员接力援疆,已有20多个年头。新疆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民生画卷愈加壮美,少不了援疆医疗工作浓墨重彩的一笔。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