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首都除夕 护卫健康丨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的大年三十
发布日期:2021-02-23| 文章来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浏览量:451 | 【关闭

  大年三十是中国传统的阖家团聚、守岁迎新的日子。而作为白衣战士,我们的年三十与平日里的每一个工作日一样,意味着响应、责任、使命和生的希望。

  大年三十的早晨,天刚蒙蒙亮,中心工作群里新发送的心电图开启了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一天的忙碌。第一位病人是清晨因心梗被送到急诊抢救室的一位老年女性患者,她已上无创呼吸机,仍端坐位喘息。

  因就诊时间晚,已合并肺部感染、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虽然她失去了急诊介入干预的机会,但入院后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抗心衰、抗感染以及规范的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争取让她有机会接受择期介入干预。会诊后,我们决定立即将这位患者收入CCU继续救治。

  还未停歇,另一位面容痛苦的年轻男性患者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患者心电图显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交接区逸搏心律,心率仅每分钟40次!谁能想到这是一位自诉既往体健、擅长体育的35岁年轻小伙子的心电图呢。来院之前,他反复呕吐20小时,伴头晕眼花,需要在同伴搀扶下才能艰难行走。考虑到他有猝死家族史,也为了探究他发生房室阻滞的原因,我们决定在导管室为其紧急置入临时起搏器,并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然而,就在病人被平车推往导管室的途中,急诊化验回报血肌酐463umol/L,行冠脉造影可能存在引起肌酐升高的风险,但考虑到患者既往体健,一个月前体检正常,不除外因频繁呕吐所致的肾前性因素引起血肌酐升高的可能。我们与其家属反复沟通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介入医生为其置入临时起搏器。为了减少造影剂对肾脏的影响,术者仅用8ml的最低量的造影剂为患者完成了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未见冠脉堵塞和狭窄。

  目前,患者已无生命危险,但医护们还在努力,通过进一步检查和分析去探究病因,希望能为这位患者带来更大帮助。

  忙碌了一天,很快过了零点,牛年到来了!这时心血管中心又迎来了一位中年男性患者,44岁,肾移植术后8年,肥胖,长期大量吸烟,因“胸痛1小时”就诊,心电图显示ST段抬高,考虑急性心肌梗死,于是决定立即开启急诊绿色通道。

  正是阖家团圆之时,绿色通道团队各成员接到命令后,迅速从家中赶往医院,他们已义无反顾冲入茫茫黑夜,奔赴生命的战场。在导管室,大家为这位急性心梗患者行急诊PCI手术,经过不到1小时的救治,患者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生命得以挽救。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急诊绿色通道团队共完成了200余次这样的生命救治任务。每一次急诊介入治疗后,都需要CCU、普通病房和门诊医护人员的完美接力才能护佑患者生命安全。

  玉鼠追冬去,金牛送春来。心血管中心的工作离不开医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兄弟科室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心血管中心每一位同事的辛勤奉献和努力付出。异常艰难的2020年已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已来,同仁医院即将迎来135周年华诞。心血管中心将继续用“心”守护,保卫患者健康。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