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开好局 起好步 努力做强自己
发布日期:2021-04-16| 文章来源: 北京同仁医院| 浏览量:665 | 【关闭
  讲党课
  3月24日下午,北京同仁医院党委书记金春明同志以“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做强自己”为题,与党员同志们交流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南区急诊综合党支部、南区党支部、南区麻醉党支部及心血管中心党支部的同志们踊跃参加。这堂党课主题鲜明、立意深远,紧扣工作实际。金书记结合医院的发展,把一些生动的事例穿插其中,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深受启迪。
  讲党课
  以“滴灌”和“浇灌”相结合,
  扎实推进理论学习
  金书记围绕党员同志为什么要坚持学习,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为什么要进行专业以外的学习以及如何学习开始了党课的讲述。
  她说共产党员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党员保持先进性需要及时学习、跟进新理论。要做到“早学一步”、“先学一步”、“悟学一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把专业做好是一方面,而专业外的学习可以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作风和思想状态,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的适应未来事业的发展。积累了知识的丰度,才能更好地指导行动。那么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该怎样学习呢?理论的学习,需要灌输,也需要每个人有主动性。“思想的田野,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而灌输又可分为“滴灌”和“浇灌”,对应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学习也需要善于总结规律,理解透彻后方可化为行动。
  讲党课
  以“三新”理念推进我院高质量发展
  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核心要义——“三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金书记提出了医院规划布局的“三新”。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医院完成了党委和纪委的换届改选工作,同时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亦庄院区二期顺利开业。2021年医院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对亦庄院区和崇文门院区重新进行了定位。我们的“新发展理念”也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构建医院“新发展格局”。
  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改革、创新和国际化发展思路,建设更高质量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打造国际化医疗中心,贯彻落实分级诊疗政策,调整资源结构,提高服务机构整体效能。实现对市民健康全方位、全周期保障。
  金书记肯定了南区急诊综合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二期搬迁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也表扬了在发热门诊、急诊和隔离病房改造中南区心血管党支部和其他兄弟支部给予的大力支持。她提到,医院仍要以临床为基础。重点学科不能自降标准,其他学科也要奋起直追。医院会尽力为人才们提供各种支持。医院重心南移后,除了承担区域性医疗中心的任务,还要加强医联体建设,与开发区属地的社区卫生机构密切联系,形成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良性循环。在慢病管理上发挥三甲医院的引领作用,推动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高质量慢病管理模式,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表现。
  金书记在党课中要求,大家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紧迫性,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思维能力和工作水平,将学习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努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谈感悟
  南区党支部书记张树荣表示,听金书记讲党课,获益颇丰。在医院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每个人需要抓住机遇,全面做强自己。
  南区急诊科主任曹秋梅说:“书记的党课非常生动、接地气。作为南区发展的先头部队,特别感谢院领导班子对南区急诊工作的认可和肯定。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亦庄院区二期搬迁,我们不断成长。未来,以医院重心南移为契机,科室和个人都要找到新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为建设医院做出更大贡献。”
  南区急诊综合支部书记邵峥谊作总结发言:“这堂党课非常及时,给我们如何开好局指明了方向。具体到每个人,就是坚持主动学习、不断地用党先进理论武装自己。在医院发展的新阶段,努力钻研业务,做强自己,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