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支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 】“心向黎明,舍生忘死”——内科部第四党支部观看党史教育红色影片《悬崖之上》
发布日期:2021-06-10|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481 | 【关闭
  “你知道乌特拉在俄语里的意思吗?”
  “是黎明”
  “我们能看到天亮吗?”
  2021年5月18日晚,内科部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群众观看电影《悬崖之上》,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影片讲述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过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最后身陷险境,为完成任务与敌人展开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搏斗。
  那是个风雨飘摇的年代,那是个动荡不安的时代,也是一个即便如此也有人挺身而出的年代。“你知道乌特拉在俄语里的意思吗”?“是黎明”,“我们能看到天亮吗”?他们用最平静的语气探讨着最深沉的话题,心向黎明,舍身忘死,他们在生与死的夹缝中,在充满猜忌的尔虞我诈中求生存。
  开篇不久,张宪成和王郁就分开执行任务,这也就意味着生死两茫茫,只说了一句,“活着的,去找孩子”;张宪成和周乙,一对生死相托的战友,在车上告别时,张宪成选择以死来保护周乙的身份不被泄露,他们的手轻轻一握,像是完成了一场接力,周乙再三询问张宪成还有什么未完成的事,他只说了任务的安排。他们是舍身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但也是有着血肉之躯,人之常情的普通人,而在生命垂危之际,他们惦记的仍是组织,是任务,是战友,从未想过临阵脱逃,牺牲仿佛成了他们天然的使命,当情感与战争碰撞时,他们将一家灯火藏于心,只为换来万家灯火通明。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通过此次观影,大家不禁感慨万千,让我们知道比求生更坚不可摧的是信仰之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就是他们的气概,是他们向国人传递的民族魂,是精神不灭的火把,传承至今,激励着我们前进,他们的精神是不朽的利鞭,随时鞭笞我们。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年轻一代作为传承中国梦最主要的载体,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热忱,为了祖国,我们义无反顾。
  “你知道乌特拉在俄语里的意思吗?”
  “是黎明”
  “那我们能看到天亮吗?”
  我想,我们已经看到了!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