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2021年北京积水潭医院获市卫健委“两优一先”集体及个人事迹
发布日期:2021-07-12| 文章来源: 北京积水潭医院| 浏览量:924 | 【关闭
  7月9日下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对“两优一先”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委、烧伤科党支部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6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北京积水潭医院委员会
  中共北京积水潭医院委员会隶属于中共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42个党支部(离退休9个),共有1406名党员。
  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委持续强化“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推进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用结合为抓手,紧密围绕医改和医院发展的中心任务,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落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医改、扶贫协作、冬奥服务保障、对口支援,十四五规划拟定落实、提升医院运营管控、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学科建设、严格干部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治理、舆情管控等方面,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导向作用,立足服务和制度保障,紧紧把握职工思想脉搏,凝聚发展合力,极大地推动了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在院党委的正确决策、全面谋划下,北京积水潭医院三院区建设围绕北京市、医院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院党委获得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积水潭医院获得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医院连续11年蝉联复旦大学骨科排行榜第一名,完成“骨科手术机器人”成果转化1.023亿,全院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支部委员会
  烧伤科党支部是一个有着多年光荣传统的党支部,在院党委的要求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科室有正式党员28名,群众职工55名。
  支部重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员政治修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组织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作为创伤烧伤抢救中心,烧伤科支部在医院党委带领下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国内重大事件的安全保障工作及医疗救援工作。“河北张家口化工厂爆炸”“湖南常德旅游客车起火燃烧重大事故”“抗击新冠疫情”等等,每一次救援烧伤支部都在第一时间派出一流专家,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任务。党支部围绕科室中心工作积极支持团支部、分会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成了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青年团体,使烧伤科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烧伤科党支部还完善了科室制度管理细则,顺利完成烧伤资料室的重建,确立了科训、科徽、科旗,统一了同志们的思想和奋斗方向,为整个团队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优秀党务工作者:梁学亚
  梁学亚,男,汉族,1963年出生,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积水潭医院行政党支部书记、宣教中心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医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医疗队医疗官。
  作为行政党支部书记,梁学亚同志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到西柏坡、平西抗战第一村——马兰村、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各地开展党日活动,参观红色历史展览,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参观学习,在每个党员的思想上立标铸魂,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决心和意志。
  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党员和13年工作经验的宣传干部,他始终贯彻落实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宣传抗疫,发稿200多篇,拍摄100余次,电视新闻20多条,自创MV《最美的人》获市疾控系统评比金奖。精心组织演讲比赛,三名演讲者全部进入演讲决赛,并入选市卫健委演讲团和市委冬奥巡讲团。
  梁学亚还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医疗队医疗官,组织多期急救培训、滑雪医生滑雪技能强化培训,还组织了2次全要素、全流程的直升机演练和1次疫情防控演练,带领医疗队顺利完成2020年1月和2021年2月“十四冬”和“相约北京”高山滑雪测试赛,得到了市委领导和北京冬奥组委高度肯定。
  优秀党务工作者:王英
  王英,女,汉族,1977年出生,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办主任。从事党务工作16年多,为人朴实正直,工作严谨规范,爱岗敬业务实,廉洁自律奉献,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党建工作中。
  王英同志从事党务工作十七年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在党务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严于律己、竭诚奉献,努力完成上级及院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工作中,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以学促工、以工促学,参与起草医院章程、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各类制度、文件、总结和计划;积极参与并获评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集体项目、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党建工作模式课题、市医管中心的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课题,努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医管中心的党建绩效考核,她带领科室加班加点,不断强化党建基础,修订完善制度,创新党建载体,加大了党建工作各项指标的管理和考核,使得医院的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表现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医院的党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新龙泽院区和新街口院区建设等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院党委部署,注重从实效入手抓干部、党员、人才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评比、微党课、积极分子培训等各类特色活动,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优秀党员:孙成栋
  孙成栋,男,汉族,1975年出生,201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积水潭医院感染疾病主任医师。现兼任北京市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专家、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青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医养结合促进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学会北京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作为感染疾病科负责人,孙成栋带领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心,知难而上,在院党委和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任务。
  先后多次在北京卫视《养生堂》、国家卫计委健康频道的《名医堂》、北京科教频道《健康北京》为大众讲解各种科普医学常识。疫情期间,多次讲解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居民应该注意什么,对此次疫情进行分析,教会大家在疫情期间如何防控新冠肺炎。
  首次提出了“新冠肺炎的病毒与免疫同治”理论,认为该病单纯抗病毒效果不佳,应该多靶点抗病毒与免疫功能同治,阻断炎症风暴。无论是治疗指南的解读还是一线接诊工作,整个疫情期间孙成栋几乎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带领大家冲在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治疗上贡献力量,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优秀党员:蒋协远
  蒋协远,男,汉族,1964年出生,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北京市创伤骨科研究所所长,北京积水潭医院国家临床试验机构主任。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得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等荣誉称号。现兼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上肢创伤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等。
  蒋协远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作为医院管理者,他锐意进取,为加快落实医院“一院三区”新格局,团结班子,努力实践。在完成新街口院区新北楼拆除和新龙泽院区装修改造重点任务中,勇于担当。在保持医院重点学科优势,综合学科发展进步的实践中,积极探索。作为医改的实践者,他带领班子,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身体力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仁爱厚德,在人民和患者需要的时候,多次带队勇赴灾区、青藏高原,救护生命。
  作为临床专家,他35年如一日,立足本职。在国内首次建立复杂肘关节损伤的系统性、规范化诊疗方案;率先提出一系列新型复杂肘关节损伤相关概念并建立明确诊疗方式;提出肘关节僵硬“手术-康复-心理”一体化治疗的中国模式。他带领团队近十年完成手术14000余台,推广至全国后受益患者6万余人,其中仅肘关节僵硬患者就有3000余例,显著减少因病致残给患者、家庭、社会带来的经济损失,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实践了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的责任担当。
  优秀党员:赵兴山
  赵兴山,男,汉族,1963年出生,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北京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委兼冠心病交叉学组组等。
  赵兴山同志2008年曾经在西藏当雄县参加援藏医疗工作一年,十年之后的2018年底又带队参加中国第27批援几内亚医疗队工作,因疫情而任务延期于2020年10月底回到北京。
  在几内亚工作期间,赵兴山同志带领医疗队积极配合中非医院建设项目的开展,2019年初积极应对当地的拉沙热疫情,2020年又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斗争中。他始终坚持以安全为首,抗疫与工作并重,加强培训及防控物资准备,保障队员安全,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及队内规定,在指导宣传疫情防控、向几方提供咨询、诊治当地华人患者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的抗疫支持起了重要作用,圆满完成中几友好医院及医疗队驻地的医疗任务。
  优秀党员:孙丽芳
  孙丽芳,女,汉族,1961年出生,198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委委员、院工会主席、妇产科主任医师,现兼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妇产科分会常务委员等社会兼职。
  孙丽芳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廉洁自律,脚踏实地,以身作则,平易近人。带领工会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努力将医院工会打造成为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创新之家、快乐之家、信任之家,为医院赢得了荣誉,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和喜爱。孙丽芳经常深入临床一线调查研究,听取职工的建议意见,了解临床需求,并积极向党委建言献策,使决策有更好的群众基础。
  通过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协调处室间合作,营造“赶帮超”科室发展氛围,分管的回龙观院区近三年工作质量和效率都有了明显提升,综合科室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也有了稳定发展。
  孙丽芳带领妇产科紧抓机遇,快速发展,积极推动临床科室与研究所的深度融合,率先垂范,形成院-所-企合作新模式,实现妇产科医教研全方位的较快速发展,成为回龙观院区标杆科室。她对病人满腔热情,加班加点,无私奉献,注重与患者的沟通,得到患者的高度认可。她注重年轻医生的培养,为他们的成长搭建各种平台。
  优秀党员:刘福祥
  刘福祥,男,汉族,山西稷山人,1971年出生,200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积水潭新兴医疗科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北京积水潭医院二期专班(规划建设处)负责人。
  刘福祥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在担任二期专班(规划建设处)负责人期间,以扎实肯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统筹谋划、高效优质地完成了各阶段性目标,二期工程得以稳步推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求,带领专班迅速开展新龙泽院区甩项装修改造与新北楼拆除项目等工作,为我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新冠疫情期间刘福祥同志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回龙观发热门诊改扩建等急、难、重任务,为医院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市属医院2020年度重点建设工程督办事项中争得第一名。
  作为新兴公司负责人,刘福祥同志身先士卒,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规范和创新公司经营与管理,不断拓展医疗延伸服务,公司经营业绩实现10年持续增长;矫形器定制与装配与(母婴)陪护业务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依据生物力学工程原理为APEC会议与会领导人定制背靠垫;种植新品花草树木,扩大绿植面积,修缮古建和影壁墙,让院落尽显王府景致,为患者提供优美的就医环境。
  优秀党员:李野
  李野,女,汉族,1988年出生,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
  2020年初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作为急诊重症党支部的一员,她不顾年迈的父母以及年幼且正在生病的孩子,毅然报名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
  李野在思想上始终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一切听党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规章制度。吃苦在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给予患者悉心照料及心理护理。在生活上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照顾其他队员,为队员做心理辅导。
  此次任务的地点是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主要收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除了为患者打针输液、测量生命体征以外,还要做一些帮助患者洗头洗脚、打水、发饭喂饭、剪指甲、理发刮胡子等生活护理内容,李野对于工作轻车熟路,但在厚重的防护服、起雾的护目镜下,熟悉的工作变得异常艰难。缺氧头疼心慌憋气是每班常态,甚至在夜班中由于缺氧劳累晕倒在地,但她仍然没有退缩,克服困难调整状态,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