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传承清华文化,寻访红色印记” ——我院开展2021年新进职工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10-09|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900 | 【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使广大新进职工学习党史校史,回顾峥嵘岁月,感悟红色力量,传承清华精神,我院党委联合清会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开展以“传承清华文化,寻访红色印记”为主题的新进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全院2021年新进医师、技师、护理、行政团队共190余人全天分四组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过我院党委领导与校史馆领导的沟通交流和校史馆、档案馆与我院党办的共同筹备、策划。本次活动精心设计参观路线,将110年校史展览、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展以及三院遗址、“三一八”断碑、清华英烈碑等校园红色风物作为主要参观点,通过“展览参观+沉浸式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新员工党史校史培训。
  校史馆研究人员李珍、刘惠莉、孟然、冯茵,档案馆馆员郭故事、薛洁、孙萌、吴霜等八位校史、档案工作专职人员,分别带领大家按照预定路线,步入校史馆参观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讲述清华110年来的发展变迁,介绍清华办学理念和精神文化;走进图书馆北馆观看“党在清华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和“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展”,讲述清华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95年奋斗历程;来到校河两岸寻访校园红色印记,讲述1926年11月清华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背景,缅怀65位清华英烈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中英勇献身的感人事迹。
  全天的“沉浸式”校史党史讲解,使新进员工对清华历史有了生动的了解与认识。老年医学科医师戴庆箐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作为清华附属医院的医生,学习党史校史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参观学习,自己深入了解清华大学的百年沧桑,也感悟到清华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护理部手术室护士丁莉表示,通过培训,对清华“又红又专”教育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清华的校史也是国史、党史的缩影,在党的重大事件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都能发现清华人的身影。
  校史党史参观和校园红色风物的精神浸润,让各位刚刚入职的员工感到肩头的担当与责任。护理部中央供应室护士谭成说,活动中让自己印象深刻的环节是三院遗址、闻一多雕像与闻亭、“三一八”断碑、清华英烈碑等校园红色景观的参观。前辈清华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清华附属医院的一员,我们更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护理部病房护理组李文浩在参观后谈到,通过老师“沉浸式”的生动讲解,感受到清华先辈们的智慧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不屈,敬佩他们对清华的付出和对中国的奉献。
  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见证着百年清华的变迁,此次参观仿佛一段“与先贤对话,与前辈共鸣”的旅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又红又专”的内涵也深植参观者内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清华人,要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要通过良好的专业技能为病患服务,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立足本职岗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华精神、牢记使命担当。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