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2022年全国儿童医院管理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29| 文章来源: 北京儿童医院| 浏览量:253 | 【关闭
  2022年12月25日,由中国医院协会儿童医院分会主办、山西省儿童医院协办的“2022年全国儿童医院管理年会”以线上形式召开。10000余名全国儿童医院同仁齐聚云端,共襄盛会。
  本届会议以“领航新时代 创新高质量”为主题,共同探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儿童医院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田家政,中国科学院院士、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国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中国医院协会儿童医院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中国医院协会儿童医院分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儿童医院院长康文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医院协会罕见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主持。
  倪鑫主任委员在致辞中感谢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医院协会一直以来对儿童健康事业的支持,感谢了全国同道对于本次管理年会的积极参与,感谢了山西省儿童医院在会议前期的精心筹备。他表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希望各位同道并肩前行,携手奋进。
  田家政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儿童医院分会作为全国儿童医院的桥梁纽带,始终团结和组织全国儿童医院管理者,加强儿童医院管理,促进学术交流,为推动我国儿科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各会员单位认真总结和分享医院管理实践中的新经验、新问题、新方法,以管理模式的创新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焦雅辉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区域布局不断优化,基层儿科诊疗供需矛盾有所缓解。未来,国家卫健委还将为完善学科和人才队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政策保障,更进一步明确儿童医院发展定位。希望在新冠疫情高峰与儿童呼吸道疾病季节高峰叠加到来之时,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儿童医院分会等单位加强交流合作,团结全国儿科同道,共克时艰,为“健康中国”建设共同努力。期待新的一年与大家相聚线下。
  今年的儿童医院管理年会设有1个主论坛和护理管理、继续教育、绩效管理、质控管理、儿童健康传播、运营保障共6个分论坛。
  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国强教授以《未来医学的确定性》为题带来首场主题报告。陈国强院士从老龄化加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医学的人文性特征等三方面阐明了未来医学模式会发生重大战略转移的确定性,深刻启发了与会人员。
  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以《生命的温度 文明的深度》为题,通过诠释“医”字的演变历程和医学人文内涵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学表达,引发大家对医者与医学、文化与民族、修身与治学等方面的深度思考。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教授以《推进业财融合 助力医院精细化管理》为主题,通过北京儿童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实践案例,讲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的重要意义。
  山西省儿童医院院长康文娟教授以《以“质”为基础 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构建质控管理体系在多院区建设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所获成效进行了专题汇报。
  6个分论坛就护理管理创新、住院医师思政教育、医保付费模式改革背景下的绩效管理、质控管理中的安全文化建设、儿童健康传播和运营保障管理的具体实践等主题展开交流,相关分论坛分别由北京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承办。
  “全国儿童医院管理年会”已成功举办32届,是儿童医院管理者分享医院发展成果、探讨医院管理经验的重要交流平台和学术品牌。此次会议以多元、立体的方式为全国儿童医院管理者们打开儿童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全国儿科同道在学术与思想的交流中互学互鉴,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