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的建设
开展专题培训 强化节前教育 部署重点工作——中共首都儿科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03|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188 |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的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抓好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专兼职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持续做好节前各项纪律教育,4月27日下午,中共首都儿科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对专兼职纪检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开展专题学习并进行节前检查工作部署。所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吕少丽,纪委副书记、纪检办主任王爱华以及所院其他专兼职纪检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
  按照会议安排,吕少丽书记以《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纪检工作》为题,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吕少丽书记指出,作为纪检干部要围绕“监督”这个核心任务,明确定位、知晓职责、担当作为,具体要做到三点:一是保持定力,坚定清醒,深刻认识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当前,虽然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具体到所院当前工作,要持续突出政治监督,持续正风肃纪,持续强化制度支撑,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所院文化氛围。二是聚焦主业,明确任务,扎实做好纪检工作。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伟大历史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一个是人民监督政府,一个是党的自我革命。纪律检查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纪检干部要始终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这个主责主业,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做好日常监督。一方面,要始终围绕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任务,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纪委监督就要覆盖到哪里,确保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所院落地落实;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两级纪检干部队伍的联动优势,着力延伸日常监督触角,精准锁定监督重点,做到工作主动靠前。随后,纪委副书记、纪检办主任王爱华从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所院纪委2022年的工作情况,并从“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锻造新时代新征程高素质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今年纪委的工作思路。纪检办董旭超以《从治安角度看医患纠纷》为题目进行了法律培训;纪检办副主任李晶晶传达了“五一”节前监督检查工作安排及典型案例通报,并做了相关工作提醒。
  针对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王爱华副书记介绍了《中共首都儿科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制定情况及相关要求,吕少丽书记做了专项部署。
  最后,吕少丽书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两级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要充分依托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契机,持续抓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始终筑牢政治忠诚,坚决践行政治责任。要坚持凝心聚力、捆绑联动、主动作为,不断优化两级纪检运行机制建设,强化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要在工作中锤炼队伍,现阶段纪检工作形势大好,但是科贸楼等历史遗留问题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纪检干部的能力要在事上练、忠诚要在事上见、政治品质要在事上彰显。二要全面抓好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这是一项在全系统开展的重要工作,上级纪委提出了要求,所院纪委也制定了方案。整体来看,我们所院的纪检干部队伍是好的,素质是过硬的,但我们也要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思想意识,要充分借助教育整顿工作,查漏补缺、自我检视,最终推动自我提升、自我进步。三要坚决做好节前各项监督检查和警示教育。“五一”节前的各项工作要求和部署,各支部纪检委员督促所在支部和科室抓好落实。安全问题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绝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与松懈,安全的概念,大到政治安全、纪法安全,中到运营安全、场所安全,小到出行安全、人身安全,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注意,要始终围绕“人、车、水、电、酒、纪、廉”等要素开展再提醒、再督促。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