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妇产医院产房抢救间首次使用
发布日期:2020-01-14|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490 | 【关闭

  为了更好地满足生育高峰的需求,营造温馨舒适的分娩环境,提高产科的应急能力,北京妇产医院产房于2019年进行了高水准、严要求的装修改造工程。新产房设置了专门抢救间,以确保为产妇实施剖宫产手术时节约时间,保证母婴安全。

  产房抢救间内配备了麻醉机、多功能监测设备及完善的各类手术相关物品、药品。近半年,在医务处、质控办和护理部的指导下,制定了产房剖宫产手术相关制度、流程和演练方案。经多次联合麻醉科、手术室、儿科、各主诊组医护人员在抢救间进行紧急剖宫产术的实战模拟演练,不断完善和改进,使产科抢救急症的效率和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在目前高危产妇数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产科工作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尤其是在产妇待产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例如:产妇病情加重、胎儿窘迫等。为了缩短产程,及时娩出胎儿,医生可能采取紧急的分娩方式,产钳或胎吸助产,危急情况下则需要紧急剖宫产手术结束分娩。

  2020年1月9日上午,一名妊娠期糖尿病产妇在产房待产,因产程时间长,进展缓慢,相对头盆不称,不能继续阴道试产,经过主诊组确认后,为保证母婴安全,建议手术终止妊娠。在各手术间均有手术进行,不能立即为产妇安排手术时,产房迅速与手术室护士长、麻醉科医生、儿科医生联系,启用产房抢救间,同时联系手术医生产三科副主任刘晓巍进行紧急剖宫产手术。由于抢救间是首次启用,产房还及时通知了医务处和护理部主任前来指导和协调工作。团队成员按照以往演练的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剖宫产手术顺利进行。新生儿娩出后出现窒息,儿科医生和助产士立即对其进行了复苏,新生儿转危为安,手术也顺利完成。

  手术结束后,医务处立即组织所有手术相关人员认真总结经验。

  产房抢救间的成功启用,将进一步促进产房的精细化管理,在日后面对常态化的MDT和PDCA时,产房将更好地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