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儿童医院倪鑫教授团队荣获第十一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
发布日期:2020-01-15| 文章来源: 北京儿童医院| 浏览量:379 | 【关闭

  2020年新年伊始,第十一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在京揭晓。1月13日,第十一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颁奖暨中西部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教授团队荣获第十一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倪鑫教授及团队代表到现场接受颁奖。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党组成员、副主席井顿泉,副秘书长唐九红,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秦耕、副司长沈海屏及宋庆龄医学奖获奖者代表等出席。

  本次获奖项目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儿科医学领域的成就与发展。《小儿胆道畸形发病机制和外科治疗创新性研究》等6个儿科领域科研项目荣获本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青海地区0-6岁儿童维生素D水平调查及对维生素D缺乏防治策略的研究》等2个项目荣获“宋庆龄儿科医学成果奖”,23个单位获得“宋庆龄儿科医学奖组织奖”。

  其中,倪鑫教授及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完成的《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诊断关键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应用》项目,着眼于我国儿童OSA诊断体系尚不完善的基本现状,针对筛查工具缺乏、诊断标准不统一以及认知损害评价系统空白三个重要方面,开展研究及成果转化工作,包括儿童OSA筛查问卷的开发、诊断界值的提出、OSA相关认知损害研究,并应用于流行病学调查、指南制定和社会科普等方面,促进儿童OSA的早期诊断、及时干预,为儿童睡眠呼吸疾病的全面、个体化诊断提供依据。

  倪鑫教授团队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医师、睡眠中心医师、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及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专家共12人组成。本团队依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和首都医科大学儿童上气道诊疗与研究中心等多个平台,致力于儿童睡眠呼吸疾病特别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诊疗体系的科学构建与发展,并注重关键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应用。

  宋庆龄儿科医学奖2006年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共同发起,以表彰和鼓励在儿科医学领域杰出的科研成果。其宗旨是为促进儿科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推动儿科医学事业的持续发展,培养和鼓励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儿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领域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和献身精神。宋庆龄儿科医学奖每两年评审一届,每届奖励名额为5-10名。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