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积水成潭】创新中发展,交流中进步——北京积水潭医院血管外科专科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16| 文章来源: ‐北京积水潭医院| 浏览量:512 | 【关闭

  为提升凝聚力,传播正能量,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今年宣教中心将在官方微信推出《积水成潭》专栏,定期推送医院科研创新、改善服务、科室发展、重大抢救、典型人物等内容,让宣传工作更加贴近临床一线,为医院创新发展增添助力。希望广大职工能够积极投稿,提供素材,为医院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积水潭医院作为北京市创伤烧伤抢救中心,每年有大量的外伤病人,其中不乏血管严重损伤的患者。如何抓住血管修复诊疗的“黄金时间”,最大限度的抢救伤者,血管外科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经过数十年的经验积累与不懈钻研,科室目前已拥有非常丰富的诊疗经验。

  对于胸腹大血管和周围血管的损伤,我们不断创新手术方式和处理方法,无论是在开放手术探查还是微创介入的血管开通重建,保肢率高达80%以上,不仅在国内同行中首屈一指,更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骄人成绩的背后是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始终奋战在急诊一线,时刻谨记救死扶伤的职业使命,为病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各种复杂的病症当中,创伤骨科患者中常伴有的并发症——下肢深静脉血栓,极为凶险。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预防和控制,术后发生肺栓塞的风险极高,甚至威胁生命。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近年来血管外科在血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医院各级领导、医务处、护理部的大力支持下,从血栓防治体系的建设到血栓病人的筛查、治疗、管理、血栓后并发症的防治和干预,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医疗规范。在各科室通力配合下,多年来‐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术后无一例病人因肺栓塞而死亡,保证了每年数万台骨科大手术的安全。血管外科也因此在血栓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全国慕名来会诊的病人不计其数。面对大量疑难病例,刘建龙主任带领科室团队迎难而上,苦心钻研、大胆创新。针对困难滤器的回收问题,率先尝试通过Loop介入、腹腔镜回收、开腹探查等不同方式解决;针对血栓病人肢体肿胀问题,尝试通过导管吸栓、人工取栓、机械消栓等先进仪器设备帮助病人肢体减容,尽最大努力解决病人疾苦,得到业界的广泛赞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促进血栓防治工作的广泛开展,使基层医院逐步认识到血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近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血管外科每年不定期举办4—6期血栓防治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2000余人,遍布全国各省市医院。同时,刘建龙主任作为中国微循环血栓防治学会主任委员,每年都会带领学组到基层医院推广血栓防治经验,进行血管疾病义诊活动,推动基层医院开展血栓防治工作。

  学术交流对推动学科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血管外科大会上都少不了积水潭血管团队的身影,向国内外同行展示积水潭成绩的同时,也不断将先进的理念带回国内,造福我们的病人。伴随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近年来,数位欧美血管外科专家也受邀到积水潭做客,一起探讨最前沿的学术问题,互相交流手术经验和技术。

  进取无止境,发展不停歇。作为‐北京积水潭医院最年轻的专业科室之一,血管外科依托北京积水潭医院雄厚的技术资源、六十年的专业积淀以及国际一流的诊疗平台,得益于高科技研发所带来的日新月异的专业技术,更兼有各级领导的扶持、院内外同仁的大力支持与协作,经过近20年的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科室既能全面开展血管外科临床业务,又坚守医院传统优势特色,现已成为国内血管外科界著名的实力团队。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