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朝阳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系列报道:不一样的逆行,一样的美
发布日期:2020-02-21| 文章来源: 北京朝阳医院| 浏览量:725 | 【关闭

  庚子鼠年春节,一个本应万家灯火、喜庆祥和的团圆日子,我们却迎来了一场战役。一夜之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封城”…… 原本熟悉又陌生的可怕词语席卷而来。让2020年这个春节少了一份热闹,多了一份恐惧。

  急诊医学科是个特殊的科室,患者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首先选择来到急诊。因此,急诊医学科永远处于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朝阳医院的急诊人也—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急诊科的医务人员,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没有退缩,毫不犹豫,主动迎战。急诊人筑起防范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与发热门诊、感染筛查隔离病房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与援驰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一样,坚守在抗疫一线与病毒斗争。

  由于急诊医学科的特殊性,急诊的医护人员在工作中,接触的不仅有呼吸道的传染性疾病,还有其它各种各样的传染病,因此,我们时刻准备着,就像主任郭树彬经常说的:“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在科主任以及各位护士长的带领下,我们就已经着手开始准备了。护士长赵丽新早在1月15日就开始开展对医务人员、护理员、勤杂人员的培训,让我们了解发生了什么样的疫情、这些疫情有什么样的特征、应该做什么样的防护、如何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只有当大家在专业上保持敏感,才能及时采取有效防的护措施,这样不仅能更好地救治患者,也能保护自己。

  1月20日早上8:00,急诊医学科封闭了除西门以外的所有入口,来急诊的每一位患者或者家属都必须经过初筛和测量体温,才能进入急诊区域。从1月20日的第一版初筛方案到现在已经更新到第五版初筛方案,我们的“疑似传染病工作规范”文件夹已经变成厚厚一本了。每一次初筛方案的变更或者管理制度的新增都意味着新的培训和核查,也正是这一次次的培训和嘱咐,让医务人员在思想上重视了疫情,重视了防护,让大家能够按照要求自觉执行每一项制度,才能保证防控疫情第一道防线的牢固与安全。

  数据每天都在更新,随着疫情的发展,形势日益严峻,再次紧绷了人们的神经。1月26日,护士长在群里发了一条关于报名支援武汉的微信,紧接着,一份份请战书、决心书迅速送到护士长那里,面对着疫情肆虐,急诊人用自己的行动和决心书写着抗击疫情的大无畏精神。1月27日,医院第一批医务人员出征驰援武汉,其中有三名都正在或者曾经有过急诊科的工作经历。同一天,急诊医学科进行区域调整,设置缓冲区域,推床、搬棉被、铺床、调配各种护理治疗物品,快速建立和完善缓冲区,直到我们穿上隔离服,接收第一例缓冲区病人......我们没有恐惧,更多的是感到职责所在,只为不负这一身白衣的使命,只为挽救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我们义无反顾。

  自从这场疫情打响第一枪,以科主任、护士长为代表的急诊人就没有停歇过,放弃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默默地付出着。

  在抵御新冠肺炎的路上, 我们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方向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勠力同心,共同筑起防控战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说:“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抗击疫情,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