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精锐出击 北京朝阳医院第二批支援佑安医院医疗队出发
发布日期:2020-02-21| 文章来源: 北京朝阳医院| 浏览量:827 | 【关闭

  2月18日早7:30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以下简称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病区主管、主任医师孙兵率领医疗队一行七人支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以下简称佑安医院)。他们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孙兵,神经重症监护室(NICU)主管护师唐艳军,RICU主管护师顾玥、护师张新明,外科重症监护室(SICU)主管护师杨娜,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护士顾园和心外重症监护室(心外ICU)护师梁梦妤。

  2月17日,朝阳医院接到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紧急通知,需要紧急抽调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孙兵和6名重症医学专业护士支援佑安医院。

  44岁的孙兵,是朝阳医院RICU的病区主管。他所在的团队累计抢救危重患者6000名,其中极危重症患者近200例。无数次面对传染性未知疾病,他毫不畏惧。2003年SARS、2009年H1N1甲型流感、2013年北京第一例输入型H7N9重症流感、2019年2例输入型肺鼠疫……每一次,他都奋战在抢救的第一线。正是鉴于他在呼吸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突出的造诣,他被上级领导点名带领医疗队支援佑安医院。他欣然前往:“国家需要,恰巧我的专业还能帮上点忙,当然要去。”

  主管护师杨娜是一名有着二十年护理经验的资深护士。常年工作在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危重症患者护理基本功,是科室的技术骨干。新冠肺炎暴发,她直接向党委书记、理事长张金保和院领导们主动请缨去一线,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老兵,2003年SARS疫情暴发时,我曾经在宣武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支援过,我去最合适!”

  RICU护师张新明,是一名11年工作经验的危重症专科男护士,在体外膜肺氧和技术(ECMO,俗称“人工肺”)和血滤技术(俗称“人工肾”)的护理方面颇有经验,曾参加过ECMO长途转运、肺鼠疫患者的护理。紧急支援的通知下达时,他正准备来医院上夜班,电话里就一口答应了下来。他说:“来支援是领导们对我工作能力的认可,也是我应尽的责任!”他的妻子是朝阳医院急诊监护室护士郭春梅,因为正在值班,没办法送他出征,只是在电话里说:“保护好自己,完成任务!”其实,张新明清楚,家里的四个老人、二个儿子(一个4岁,一个1岁)都要靠妻子照顾,张新明心里对妻子有些亏欠。

  32岁的RICU主管护师顾玥,11年呼吸危重症专科护士经验,她同样是科室的技术能手,很多高难的技术和操作,如ECOM技术、血滤技术、漂浮导管操作以及脉波指示剂连续心输出量监测(PICCO)技术,她都得心应手。她在得知武汉疫情之后就主动申请前往武汉,她说:“我没有成家,没有家庭负担,我去。”六十多岁的父母也义无反顾地支持她的决定:“去吧,孩子!”

  NICU的主管护师唐艳军,拥有18年ICU工作经验、擅长心血管重症、神经系统重症护理。曾被医院派驻河北燕达医院任护士长。她在得知武汉的疫情后,第一批报名:“作为一名地道的武汉人,听到这个消息心里非常难受,亲人、朋友、同学、以前的同事都在武汉。”尽管第一批没有要求ICU报名,但是,她还是主动向科护士长申请了去武汉支援:“我还没结婚,没有任何负担,我随时可以出发。”现在,她的日常就是每天与在武汉的父母视频,主要是询问他俩的身体情况。这次出征,她怕父母担心,所以没告诉他们。

  CCU男护士顾园是个工作4年的90后。一直在CCU工作的他,擅长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IABP)、血滤技术。这次,他主动报名支援。想法简单又朴实:“我是一名男护士,关键时刻要表现出男子汉的担当,面对疫情责无旁贷应该支援一线。另外,我的外祖父曾是抗美援朝战场的军医,一直是我的榜样。我希望自己也能向姥爷看齐,在重大疫情发生时在前线贡献出一份力量。”

  同为90后的心外ICU护师梁梦妤,5年的重症患者护理经验让她在报名时很自信。她说:“我没有困难,也没有负担,我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能为控制疫情出一份力。”

  截止发稿时,朝阳医院医护人员已经进入战“疫”一线岗位。守护生命的使命,让朝阳医院医务人员迈着坚定的步伐,精锐出击。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