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与死神抗争的人——记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子人
发布日期:2020-02-21| 文章来源: 北京朝阳医院| 浏览量:799 | 【关闭

  今天的武汉,雪花漫天飞舞。四顾,一片洁白晶莹,仿佛童话中的世界。

  这是一个特殊的病房,里面住着一位气管插管使用有创呼吸机的患者。因为病情十分不乐观,因此医护人员都在竭尽所能地保障他的生命体征平稳。患者不能进食,但身体需要营养支持。胃肠营养容易导致反流误吸,加重病情。静脉营养支持较为稳妥,但外周静脉易导致血管炎,股静脉穿刺术后易感染,而锁骨穿刺过程中多发气胸。就在大家左右为难,束手无措之际,北京朝阳医院医疗队长唐子人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果断决定采用更适合患者的锁骨穿刺方案进行治疗。之后,药品、器械迅速到位,只见唐子人行云流水般,锁骨下静脉穿刺一针成功,有效避免了并发症的产生。事后他告诉我们:“戴着四层手套完全没有手感,全凭手的肌肉记忆。”大脑一个指令,手操作起来自然就驾轻就熟了,垫巾、消毒、预冲、穿刺、置管、缝合、贴膜,一气呵成。随后他长舒了一口气,双手扶着腰缓缓劲。而我们马上帮患者俯卧位通气。临时五人组虽是第一次配合,但强将手下无弱兵,大家在唐子人的带领下无比默契。医护人员井井有条地固定头部气管插管以及呼吸机管路,这个过程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因为一旦管路脱出、呼吸机管路断开,将直接危及患者生命,同时会引起气溶胶喷溅,而在场人员将无一幸免。松开床单、左移、立身、缓慢俯卧位、监测生命体征、整理床单、管路固定、气管插管处吸痰……一切有条不紊。最后,唐子人帮助患者降低呼吸机支持,但他的血氧饱和度有升无降,而且我们也能轻易吸出淡血性痰液,这些都是之前所不能达到的。然而,战斗并没有结束,病情时刻会出现变化,我们必须严阵以待,时刻关注患者的情况。

  其实,病区里还有好几个危重症患者,呼吸机、气管插管……这必定是一场硬仗!但我们相信:在“久经战场”的唐子人的带领下,我们必将战胜新冠肺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相信不久后,樱花盛开如雪,武汉将是一个更美的童话世界!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