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世纪坛医院重症医学科连日奋战 成功抢救一例危重症患者
发布日期:2020-03-26| 文章来源: 北京世纪坛医院| 浏览量:757 | 【关闭

  

  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通过连日的奋战,成功抢救一名肺部恶性肿瘤多发转移伴脓毒症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

  这是一名58岁的中年女性患者,因肺部恶性肿瘤多发转移入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内科治疗。住院用PD-1靶向治疗,期间患者出现喘憋、发热,胸部CT提示肺癌合并严重肺部感染、大量胸腔积液,予以抗感染、胸腔穿刺治疗,患者症状仍进行性加重,出现昏迷,并出现脓毒症休克、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严重贫血、胃肠功能衰竭,紧急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治疗。

  转入时患者已出现意识不清,休克持续状态,病情极其危重。时间就是生命,重症医学科第一时间给予呼吸机氧疗,立即予以抗休克等强有力的生命支持治疗,因患者合并晚期肿瘤多发转移,自身免疫功能低下,结合胸部CT考虑细菌性合并真菌性肺炎,予以广谱抗生素联合抗真菌药治疗,同时,结合患者诊治经过及辅助检查结果,考虑不除外PD-1导致的急性并发症——嗜酸性粒细胞性肺炎,在强有力的抗感染基础上,加用激素治疗。并予以调节免疫力、充分营养支持、输血纠正贫血、改善凝血功能等综合治疗,因患者心衰、呼衰、肾衰、利尿剂抵抗,予以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的时期,根据北京市卫健委的指示,北京各大医院均采取严格的限制探视管理制度。为让家属对患者病情充分知晓,我科每天与家属进行电话沟通,并录制患者视频发给家属。当家属看到,患者虽然病情危重,但外表干净、神态安静,得到了精心的救治,对我科医护人员万分感激。经7天的抢救治疗后,患者逐渐清醒,可与人正常沟通,生命体征稳定,呼吸困难明显缓解,内环境紊乱得以纠正。

  当患者家属身穿隔离服与患者见面时,他们对我科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遂制作了三面锦旗送到医院,为重症医学科这样一支技术过硬、设备优良的特种作战部队赞叹。

  此患者的抢救成功,是重症医学科全科努力的结果,不仅仅有果断正确的治疗决策,还有强有力的生命支持;不仅仅有医生的准确判断,还有护士精心的护理。在全国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时期,重症医学科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会再接再厉、竭尽全力,拯救更多的危重患者。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