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妇产医院医疗队支援朝阳区核酸采样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30|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806 | 【关闭

  日前,首都疫情防控战再次拉响警报。为进一步开展“流调 溯源 检测 排查”工作,加强防控举措,完成“应检尽检”要求。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和北京市医管中心统一部署下,北京市妇产医院积极应战,迅速组建批次型医疗队,随时待命。

  6月25日端午节,早晨临时接到朝阳区卫健委通知,需要北京妇产医院派医疗队员进行紧急支援。在院领导的指示下,第二批10人采样医疗小组由5名护士、2名医生、3名医技人员组成。从接到通知到集结完毕,只用了短短的2小时。6月28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北京妇产医院再次派出第三批10人医疗小组前往朝阳区三里屯街道进行核酸采样支援工作,让人敬佩的是,此次第三批队员是从第一批支援大兴区采样队伍中挑选而来,经验丰富,再次勇敢逆行。

  出发前,副院长阴赪宏代表院领导为支援队员送行,他以自身曾经在非典期间的抗疫经验鼓舞了队员们的士气,表示正值端午佳节,队员们却为了支援工作主动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对大家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平安凯旋!

  核酸采样工作是疫情防控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同时也是相对比较危险的操作。为保证高质量完成此次任务,同时降低队员们职业暴露的风险,急诊科段艳丽护士长对支援小组进行了出发前严格的再培训,包括咽拭子采样方法及注意事项,防护服穿脱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切实保障采样工作的安全进行。

  由于本次采样工作在室外进行,天气炎热,对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的体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此次支援活动中,护理部主任姜梅每次都随车将支援小组送至采样地点,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和队员们一起做好采样前的准备工作,姜主任叮嘱队员们一定要随时关注自己身体情况,谨防中暑,保存体力。

  队员们到达支援地点了解情况后立即换上防护服,正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支援医疗队要完成数以万计的核酸采样任务,现场人流攒动,医疗队在和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

  采样过程中,居民配合度很高,加快了医护人员的采样速度。一个小女孩为我们队员送上了自己的绘画作为感谢,出于安全角度考虑,纸质图画无法消毒,并且无法使用手机记录,也没有留存照片,遗憾不能留下当做纪念。

  采样工作实行轮班制,以保证每位队员的体力,因天气炎热,轮换下来的队员们脱下防护服时,内穿衣早已被汗浸透,疲惫的面庞上都是护目镜与口罩深深的压痕。

  在十八里店街道支援的第一天晚上九点左右,突然下起了雨,队员们完全不受影响,冒雨继续工作。后来因雨势越来越大,被迫提前终止采样。队员们并未携带雨具,便用仅剩的干净垃圾袋罩住了未使用完的医疗物资,在返回接送班车上时,队员们的衣物已经被雨浇透,但医疗物资未被淋到分毫,依然保持着干燥状态。

  清晨出发,夜晚返回,支援医疗队员的常态。虽然常常到了凌晨才能休息,但队员们都觉得没关系,可以坚持。有一位队员说:“当国家处于危难之时,我愿意付出所能付出的一切!” 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是舍小我成大我的奉献精神!

  6月27日,经历了两天高强度工作,队员们的体力已几乎被耗尽,但是大家还是依然坚持,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位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

  6月29日是支援队伍中手术室护士陈莹的生日,她说到:我真的很荣幸今年的生日在抗击疫情、为社区群众服务中度过!

  在支援核酸采样的日子里,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争先恐后的向前冲,都尽可能的要求自己多坚持,让队友们多休息一会儿。大家彼此照顾、彼此关爱。此次北京妇产医院派出的第二批、第三批核酸采样医疗队与现场的各家医院的支援小组通力合作,互相帮助,圆满完成采样任务。我们将继续以严谨科学的举措、众志成城的精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守卫人民生命健康,妇产人时刻准备着!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