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佑安服务】患者手记,在佑安医院遇上提灯天使这份爱永生不忘
发布日期:2020-07-31| 文章来源: 北京佑安医院| 浏览量:781 | 【关闭

  

  南丁格尔精神到底是什么,有过住院经历的我却从没有感受过。而这次在佑安医院外科住了一个多月,护士们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在我身上的倾注,才让我确实感到她们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我是一名肝移植患者,7月12日做的手术。前一天晚上,护士刘志芳来到我的病房,为我备皮,为我讲解术前准备,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她,从此也就认识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告诉我术后咳痰方法的时候,双手左右扣住伤口,特别又强调了一下说,有的病人心不在焉,自己受罪。

  在ICU里醒来后,果然有咳痰,但无力又胆怯,生怕把刀口撑开,只有轻轻咳,或者忍着不咳。ICU里的医护提醒我,有痰一定要咳出来!突然想起刘护士教给我的方法,赶紧用上,两个字“奏效”,刀口被护住了,声音洪亮地把痰咳出来了,此后,在ICU和病房咳痰就用此法,恢复得很好很快!

  从ICU回到病房后,与刘护士接触开始多了起来,她又告诉我很多术后养护常识。她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在病房里都带好口罩;尽可能减少与人接触 ;每餐前后,特别是餐后一定要漱口,保持口腔清洁,以免食物残渣滞留在口腔,造成口腔黏膜感染、溃疡等……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刘护士讲了两个同样换肝的病人,养护不同结果不同的例子。其中一个是画家,放荡不羁,觉得恢复正常了,继续抽烟喝酒,到野外随意写生,满不在乎,结果脚趾开始感染,后果严重了。而另一个是导演,由于听话、自律,恢复得很好,还回外科给大家拍过片子。这两个人的例子,发人深省!本性上只有自己才能管理自己。

  在医生护士的帮助下,我恢复得很好,连我自己都高兴的时候,也要术后十天即将出院的时候,谁都不希望的事发生了,我发烧了。

  肝移植术后最怕的就是感染,感染是发烧的最普遍原因,医生们赶紧开各种化验、检查的单子,护士们忙着抽血。刘护士知道了,能够看出来,她很焦急,每天在询问我的情况。其中要送一管血去外院化验,这管血是刘护士给我抽的,在我的左臂上系好止血带,让我攥拳,轻拍血管,由于我的血管比较硬,这样做之后会好抽吧,果然,这一针没疼。还记得她给我肌肉注射过一次球蛋白,一点都不疼!

  从7月20号晚上开始发烧,一直到24号中午,84小时,越来越让我害怕了,因为所有的检测化验,都没有找到问题,也因此把问题推到最让人担心的那管外检血上去了,如果真是那样,我的命啊,就要再次大考于我,哎!我这个本已伤痕累累的人啊,到底有没有机会变得皮糙肉厚?我的心快挺不住了!刘护士提着灯来了,只要她值班,就盯着我的体温,和我的表现,她休息在家,也微信询问情况,并鼓励我“赶紧好起来”,这让我的心理防线强硬地对抗着机体的高温。

  肝移植术后养护,需要太多的知识和经验了,刘志芳就是那个天使,为了患者的恢复,一路提灯相伴。我将终生致谢。

  刘志芳护士是外科护士们的缩影,尽管我叫不出其他护士的名字,对不上谁是谁,但她们和蔼可亲,为每一位患者奉献着光和热。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