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首儿所普通(新生儿)外科副主任马立霜获“优秀抗疫巾帼人物”称号
发布日期:2020-09-27| 文章来源: 首都儿科研究所| 浏览量:741 | 【关闭

  2020年9月12日,第六届中国女医师大会暨中国女医师协会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召开,会上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2020年全国最美抗疫家庭以及2020年中国女医师协会最美抗疫人物、优秀抗疫人物、最美抗疫团队、优秀抗疫团队的女医务工作者颁奖。首都儿科研究所普通(新生儿)外科副主任马立霜参会,并获得“优秀抗疫巾帼人物”称号。

  “生命很脆弱,但实际上又很顽强,就像种子一样,哪怕飘到沙漠里,它都能钻出一个小嫩芽。只要有希望,我们就会救。”

  ——马立霜

  疫情期间,一名刚出生、患有先天性膈疝的宝宝被紧急转运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膈疝是一种先天性严重结构畸形,有60%的致死率,是新生儿高危疾病之一,唯一的根治手段是外科手术。宝宝的妈妈在怀孕5个月时曾到首都儿科研究所求医,但宝宝将要降生时,新冠病毒却已肆虐。为了救治即将降临人世的新生命,马立霜带领团队开始了一场与时间和生命的“赛跑”,最终战胜病魔。

  按照医院疫情防控要求,马立霜带领团队完善新生儿外科转诊救治流程,为打好战“疫”做好准备。团队上下齐心协力,与各产院产科密切联系,日夜奋战,成功转诊30余例产前诊断先天性膈疝、食管闭锁、肛门闭锁等出生缺陷患儿,把这些小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疫情面前,她是守护健康的科普者。2020年3月6日,马立霜通过首儿战疫直播间进行科普宣教,解答网友答疑解惑,减少孩子不必要就诊的次数,减少交叉感染机率。2020年3月12日,为增强社会各界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意识,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马立霜走进北京市政协的直播间,以“疫情下产儿合作,共助胎儿新生儿安康”为题,针对胎儿新生儿的不同状况,结合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告诉网友如何保障胎儿新生儿安全与健康。直播点击量达到285.4万,同时最高在线人数21.7万,“北京政协”快手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到218.9万。

  疫情面前,她是展现风采的女委员。2020年3月8日,北京市政协以视频连线形式举办“抗疫情、展风采、女委员在行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委员团结联谊活动。会上,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朝阳区委主委马立霜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参与疫情防控和为防控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履职感受。

  疫情面前,她是锐意进取的献策者。2020年4月10日,马立霜委员参加北京市政协召开的“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主题座谈会。围绕促进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协同、健全医疗保险制度、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积极建言献策。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所思所想,撰写数条意见建议提交北京市政协、农工党北京市委,得到各级领导高度关注。

  马立霜说:“获得优秀抗疫巾帼人物荣誉称号,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儿科医务工作者的认可,沉甸甸的奖杯就是沉甸甸的责任,还有那么多的孩子,那么多的家庭需要我们的帮助,我希望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做无限的事业,医者之路,没有结束,只有开始。”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