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张声生教授团队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9-27| 文章来源: 北京中医医院| 浏览量:721 | 【关闭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张声生教授团队的“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医辨治体系构建和运用及效应机制研究”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医辨治体系构建和运用及效应机制研究”项目简介

  该成果由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牵头完成。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大规模临床试验、新药研发、机制探索等多方面的研究,构建了中医基于“寒热虚实”辨治功能性消化不良(简称FD)的新体系,系统阐释了“调肝理脾法”治疗FD的科学内涵,并在行业内积极推广应用。基于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消化中心牵头制定了我国脾胃病行业标准“消化不良中医诊疗共识意见”、“FD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等,并在全国100余家各级医院广泛运用,惠及广大FD患者。同时基于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我们受国家药审中心的委托,牵头制定了“中药新药用于FD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现已正式发布,成为我国FD中药研发的正式法定文件。

  本项目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支持下历经10余年不断研究,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及SCI论文80余篇。开展院内制剂研发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成果企业转让1项。主编国家出版基金支持的建国以来容量最大的、内容最丰富的脾胃病学专著《中华脾胃病学》等专著10部。项目相关研究成果曾在世界最大规模的消化疾病会议“美国消化疾病周”和“欧洲消化疾病周”进行交流,部分研究结果在国际消化领域顶级期刊《Gastroenterology》等杂志刊登。

  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作为国家脾胃病区域诊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国家中医局脾胃病重点专科全国脾胃病协作组组长单位,长期致力于学科的创新和发展。在不断提升临床诊疗水平的同时注重开展临床科学研究,圆满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本次获奖必将为其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今后开展更高层次的临床、科研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张声生教授团队与江苏省中医院沈洪教授团队共同合作的“溃疡性结肠炎中医规范化诊疗体系的创建、运用及机制研究”也获得省部级政府“科学技术二等奖”,该项目在创新性提出“二步法”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制定了系列规范优化诊疗方案,临床疗效得到显著提高。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