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妇产医院连夜加班8小时,为需干细胞移植小女孩冻存卵巢组织
发布日期:2020-09-27| 文章来源: 北京妇产医院| 浏览量:927 | 【关闭

  小茉今年七岁了,疾病也已跟随了她7年,出生后就发现黄疸、贫血,一直无法查清楚病因,长期激素治疗没有效果,反而反复受到黄疸引起的胆囊结石、胆囊炎的折磨,颅骨和面部也发生变形。直到1年前经当地大夫介绍,来到首都儿研所血液科,确诊为先天性红细胞生成不良性贫血。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隐性遗传疾病,目前唯一的根治方法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然而,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预处理会有大剂量的放化疗,这对卵巢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小茉的父母听说造血干细胞移植会对孩子卵巢带来不可逆损伤、造成生育力丧失后,强烈希望能够为小茉保留卵巢功能。于是儿研所血液科李君惠大夫建议小茉父母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阮祥燕主任的门诊咨询卵巢组织冻存。小茉父母来到阮祥燕主任的门诊后,阮祥燕主任对小茉的卵巢功能进行了评估,向其父母详细说明冻存事宜后签订了卵巢组织冻存协议。

  对于需要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青春期前后女童,在临床条件允许情况下,于移植前腹腔镜下行卵巢活检部分切除修复术,并随后进行卵巢组织冻存及青春期后移植是儿童生育力保护的唯一选择,可让这部分患儿在原发病彻底治疗同时,也不影响后期生殖发育,最终达到良好的生活质量与完美人生。

  儿研所血液科李君惠大夫和小儿胸部及肿瘤外科武玉睿主任医生团队密切合作,以最快的速度为小茉的卵巢取材手术做准备,2020年9月18日,武玉睿主任医生团队在微创腹腔镜下经脐单部位小切口为小茉进行了卵巢组织冻存的卵巢取材手术。取到组织后,北京妇产医院卵巢库的转运工作人员立即将组织恒低温转运至卵巢组织冻存库进行处理、冷冻与冻存。

  接下来,李君惠大夫将为小茉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希望移植后的小茉,能像她的同龄人一样,在她接下来的人生里平安顺遂,去拥抱属于她的幸福生活。

  在卵巢接受性腺毒性治疗前将卵巢组织从体内取出部分进行冻存,可以避免放疗、化疗等因素对卵巢功能的破坏,待将来患者原发疾病完全缓解后,再将冻存的卵巢组织复苏移植回体内,从而保留女性的生育能力和内分泌功能,延缓女性衰老。卵巢组织冻存技术是青春期前女孩和放化疗无法延迟女性目前生育力保护的唯一办法。

  人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在欧洲发达国家已成为临床肿瘤患者生育力保护与保存的临床常规。2012年阮祥燕教授将此项技术创新性移到国内,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建立了首个人卵巢组织冻存库。2016年9月成功进行了中国首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手术,填补了国内空白。2018年11月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相关项目被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为“重点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标志着我国人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在北京妇产医院已经成为保护女性生育力与卵巢内分泌功能的临床常规。目前在北京妇产医院卵巢库进行冻存年龄最小一位是1岁3个月的膀胱肿瘤患儿。截至目前,北京妇产医院已经进行了300多例卵巢组织冻存,移植10例,10例全部成功,移植成功率100%,达国际领先水平。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