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佑安-乐阅读】孔文君:我在边疆“种太阳”
发布日期:2020-11-20| 文章来源: 北京佑安医院| 浏览量:909 |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医学人文精神,根据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相关工作要求,佑安医院党委在全院开展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践行医者使命”的第六届“点亮美丽人生”全员乐阅读主题活动,现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大疫之年,多少医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守护着亿万人民的生命。不惧艰险、守护健康,这是我们医者的使命。目前我也正在新疆和田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援疆。在援疆期间,我认真学习了《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这三本白皮书。依据三本白皮书,围绕“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的“援疆三问”,我也有些自己的思考。

  去年底医院刚开始援疆报名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报名呢?你走了孩子怎么办啊?是啊,大家的好心我理解,因为他们知道我先生响应国家号召已经在巴基斯坦进行“一带一路”项目援助。他这一走,到现在已是第四个年头了。孩子才5岁,我怎么能在这个时候不管孩子呢?还好,孩子的奶奶身体还硬朗,对我们的工作也特别理解和支持,我就千叮咛万嘱咐地把孩子交给了她照看。

  亲友们的疑问和关心让我想起了在巴基斯坦时的所见所闻。因为探亲,我每年都往返巴基斯坦两次,那里普通百姓的贫困生活让我记忆犹新。巴基斯坦的城市散落着大量贫民窟,百姓经常食不果腹。随时可以看到和我一样年纪的母亲,抱着婴儿,带着幼子,沿街乞讨。此外,巴基斯坦城市的另一番景象是,随处可见的持枪军警,还有那令人揪心的恐怖袭击和极端主义事件。

  我怎么也不会忘记,2018年11月23日上午,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当天我先生正在卡拉奇,那一刻的我,内心承受着巨大的煎熬,每一刻都是拿秒来数着过。贫穷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如影随形。我打心底庆幸这样的悲剧没有发生在我的身边。这时,我更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国泰民安,就需要我们每个人尽心、尽力、尽责一起摆脱贫困,守护好我们祖国大家庭。

  新疆是多民族融合地区,维吾尔族同胞和我们虽然宗教信仰不同,日常语言有差异,但我们是一家人,我们都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通的。正是因为有过巴基斯坦探亲的经历,让我对援疆有一种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所以,我义无反顾地报名出征了。一路西行,跨越江河,我希望自己能为新疆同胞守护健康,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当飞机降落在和田机场的那一刻,我的满腔热血瞬间就变成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初来乍到,疫情防控隔离的需要,我把这段隔离期变成了一个难得的问题沉淀和思考过程。我想,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决胜小康之年,我作为一个医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和特殊历史阶段到底能做什么?疫情当前,当地医疗资源匮乏,诊治水平参差不齐,语言不通如何诊疗等都是我在隔离期间思考的问题。但即便想得再多再细,也终究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工作开展不久后,我就遇到一位对我工作触动很大的维吾尔族患者,她叫麦热姆妮萨。因为自幼斜视,斜视度数非常大,她经常受到别人的嘲笑,与人交谈从来不敢直接对视,总是低着头走路。因为病情也找不到工作,一家5口只能靠着她老公打工的那点钱度日。当她听说和田县人民医院眼科来了北京专家,便长途跋涉,慕名而来。一见到我,麦热姆妮萨就自卑地低着头说话,说着说着就哭了:“现在因为眼睛这样,老公也渐渐疏远我,我也没有工作,以后的日子都不知道该怎么过啊。”同为女人,我能理解她的苦楚;看着她痛苦的样子,我决定给她做手术。但患者已经斜视30多年了,手术后可能面临着复视、眩晕等一些系列问题。我和她沟通时,她的一句话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她说:“大夫,你就给我做吧,这些风险在别的医院她们都跟我说了很多次了,我都懂,我相信北京的医生。”一个半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30多年的斜视终于得到了矫正。一个月后,她老公陪着她来复查,她是那么开心,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也为此感到无限的欣慰。

  来这里工作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越来越热爱这片土地,越来越热爱这里的人民。患者的认可和信任不断给我带来成就感,我还填补了和田县人民医院的两项手术空白,并积极带教讲解,让县医院医生尽快掌握这些手术。

  2020年6月6日爱眼日,我再次带领团队去和田县巴格其镇卫生院义诊。当得知一个占县总人口近20%的乡镇,却没有一位眼科医生时,我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尽管当日黄沙漫天,我们到达时淳朴的维吾尔族同胞们早已在外面排起了长队,那期盼的眼神和信任的握手让我不忍更不舍将原本一个半小时的义诊按时结束,时间是延长了再延长。

  积极带教,授之以渔。服务基层,润泽边疆。接下来的日子,我更会努力通过“手把手”、“一对一”带教,开展规范化培训,逐渐把北京的先进技术、管理制度、科学流程和优良作风“带着泥土移栽”到和田大地上,持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变“输血”为“造血”,给和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身在和田,我感受到了它无与伦比的魅力,还有和田人民那质朴的真性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和田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尚未脱贫地区。此刻,我有幸在健康扶贫的战线上,为和田百姓播撒光明,守护美好安宁的生活。希望这光明能成为边疆百姓眼睛里长出的太阳,笑容里折射的阳光。我也成为了一位“种太阳”的人,把太阳种在边疆百姓的心里、种在祖国大家庭的希望里,让我们各族人民的生活阳光普照。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