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开设“会阴痛”专病门诊
发布日期:2021-01-25|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600 | 【关闭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执行主任路桂军,具有会阴痛10年临床研究工作经验,于每周一下午、周四上午、周五上午开设“会阴痛”专病门诊。
  “会阴穴”是人体任脉上的重要穴位,是至阴之穴,女性会阴位于阴道与肛门之间的凹陷处;男性则位于阴囊与肛门之间的部位。以会阴穴为中心的疼痛,临床统称“会阴痛”。
  因疼痛部位的特殊性,且涉及多个学科,多数患者易出现焦虑、害羞、自卑等心理反应,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病情严重的患者憋尿、排便都有强烈的痛感;部分女性患者会阴疼痛在月经期间会加重;多数会阴区疼痛患者没有夫妻生活,甚至日常着裤、出门也受到影响。
  导致会阴痛的原因很多,如神经、肌肉、血管的问题,部分由精神心理引起。会阴痛可分为良性与恶性,一般良性发病年龄在育龄期,常见于青春期后、绝经期前的女性,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递减;恶性会阴痛主要与肿瘤相关,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递增。
  2017年,路桂军医师带领的“会阴痛诊疗小组”对1240例良性会阴痛病例,结果显示,炎症(如泌尿系感染、妇科炎症、肛肠科炎症)和复性事件(如情绪、压力等)是致病的主要因素,分别占30%。而700余例恶性会阴痛病例,则主要是因患宫颈癌、前列腺癌、直肠癌、卵巢癌、睾丸癌等肿瘤疾病导致。路桂军医师表示,目前,临床主要采取个性化药物治疗、微创手术干预方式治疗会阴痛。
  同时提醒会阴痛患者:要保持情绪舒畅,防止生殖、泌尿、肛肠局部慢性炎症,避免劳累,保证大便通畅和睡眠充足,有利于疾病的恢复,生病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疗救治,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