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医院工作动态
一点一滴成蔚然——清华长庚许嘉医师圆满完成援疆任务返京
发布日期:2021-01-25| 文章来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浏览量:606 | 【关闭
  1月16日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许嘉医师圆满完成援疆任务返回北京,专科部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玉焕、科室同仁和党办相关人员在机场迎接。 
  许嘉,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2020年3月22日,他成为北京市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医疗队的一员,赶赴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挂职耳鼻喉科副主任。这是许嘉从医以来第一次赴外支援,而作为一双儿女的80后奶爸,走进和田后,他尤为欣慰的——是那些为孩子做的事儿。 
  让新生儿听见和田
  上班的第一天,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陈杰主任急切地问许嘉:了解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吗?原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仍采取着传统的OAE技术,准确度有限,一旦发现存在听力下降风险的高危新生儿,就得在出生42天时,远赴几百公里外的喀什进行复筛。 
  为新生儿解决听力筛查的问题,成了许嘉到疆的第一件要事——为当地医生集中授课,讲解AABR技术的要点,再手把手教学,掌握设备操作。一周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正式上线AABR新生儿听力筛查服务,填补了这一地区的一项技术空白,“对于耳鼻喉大夫来说,这是一件很小的事儿,”许嘉说。但也正因这件小事儿,省去了新生儿的太多奔波。援疆一年里,20多个听力初筛有问题的新生儿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完成了复筛。
  全流程的“盯梢”
  门诊、手术、查房,组成了许嘉支援工作的“三步曲”,每个再熟悉不过的环节里,他总能细心地找到改善点,并提供帮助。 
  门诊看诊中,纤维喉镜检查是咽喉患者最常见的检查,为诊断提供着重要依据。然而查阅几位患者的诊断报告后,许嘉决定亲自到内镜室走一趟,“感觉病情的描述模糊,诊断为喉炎的频次很高。”他请技师操作一遍,自己在一旁全程观看,发现操作规范性、诊断准确性都有待提升,于是他亲自上手演示,并纠正了一例“喉炎”实际为“声带麻痹”的问题。在内镜室里,许嘉通过一次次的手把手教学,对疑难病例进行逐例分析,逐渐帮助当地医护人员掌握了常见嗓音疾病的喉镜特点,提高了咽喉部疾病诊断的准确率。此外,他还带领科室开展了电子喉镜窄带成像新技术,可以更准确地区分咽喉部炎症性病变和早期肿瘤。
  援疆期间,许嘉开展了60余台手术,其中一半为III/IV级手术,其主刀的成人改良悬雍垂腭咽成形术与显微镜下喉显微手术,再次填补了当地两项技术空白。把技术留在当地,他更多的是站在当地同行的身后,观摩着、随时准备着,待他离开新疆时,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已全面开展腺样体扁桃体切除术、显微镜下声带息肉切除术、改良腭咽成形术等咽喉科常见手术。 
  一次查房,值班医师的反馈引起了许嘉的注意——一名扁桃体术后的孩子出现了大出血,输血后已经稳定下来。详问后知:孩子的父母因语言不通,没能理解医嘱,术后给孩子吃了比较硬的食物,而这种情况并不是首例。为此,许嘉特别与原单位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喉病房护士长联系,将有关腺样体扁桃体肥大的疾病知识、围手术期看护要点以及出院指导的相关材料传递给和田的护理团队,并特别开展了专题讲座,强化围手术期的护理要点。之后,每一位入院的患儿家长都会收到一份汉语、维语双语宣教材料。而这样面向护理人员的培训也拓展到了耳鼻喉其它手术围手术期的管理上。
  走到孩子身边去
  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出诊,很多患儿让许嘉心疼、唏嘘。“儿童中耳炎、鼻窦炎等疾病的发病率非常高。”许嘉说,他接诊最小的孩子才1岁多,却已是中耳炎严重到鼓膜穿孔,耳朵向外流脓。这个孩子也直接触发了他更进一步的想法——为孩子们做一次力所能及的排查。 
  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其它援疆队员的响应。一名北京的援疆干部在墨玉县担任妇幼保健院的副院长,负责组织两个乡镇的学龄前儿童;许嘉与两名同仁组队前往。两天的时间里,三名医师高效率地为659名学龄前儿童进行了耳、鼻、喉疾病筛查。最终排查出外耳道有异物的孩子有6个,患中耳炎的7个,耵聍栓塞到医疗干预地步的有96个,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多达249个……“儿童卫生习惯养成和就诊意识问题,是导致当地儿童耳鼻喉致病的主要原因。”许嘉说。筛查后,他们向监护人交代了需要医疗救治的儿童情况,并对妇幼保健院的员工、幼儿园的老师们进行了培训。
  回顾一年的援疆经历,许嘉说:“我做的都是一点一滴的小事。”而正是这些细微之处下的功夫,展现着首善、实干的援疆精神。 
  许嘉作为北京市委组织部第十批医疗援疆干部,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在耳鼻喉科任职一年来,牢记使命,担当奉献,坚持每日教学查房,结合疑难病例指导临床工作,帮助当地一线医师建立系统和规范的临床思维,开展电子喉镜窄带成像技术,填补了当地的技术空白。前往墨玉县扎瓦乡、奎牙镇开展0-6岁儿童耳鼻喉科疾病的筛查工作,并通过实地操作手把手教学,把这一技术留在当地,助力和田地区医院全面开展新生儿AABR听力筛查。同时在当地开展小儿腺扁手术围手术期宣教,组织将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理团队编写的相关材料翻译成维语派发给患儿家属,普及了相关医学知识,圆满完成了援疆各项任务。获得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奖”、中共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委员会“优秀援疆医生”等荣誉。

 
互动交流
    

COPY 2011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
单位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6号院1号楼
京ICP备190530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8120号
网站标识码:1100000133